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中介机构转战二三线城市 紧密布局拓阵线

华西都市报  2011-01-05 22:36

延伸阅读:业绩大滑20%以上 2010年上海房产中介业绩惨遭“腰斩” 

“除了9月份略优于去年同期外,其它月份均出现大幅下滑,且降幅普遍在20%以上。5、6月份同比降幅更是超过7成。”某知名中介老总坦言:“这一年心都提在嗓子眼。”

在楼市大调整之下,市场冷清不可避免,上海中介行业也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年,二套房新政的出台,存款准备金的多次上调、银贷政策的连续缩紧,以及市场上买卖双方观望情绪的日渐浓厚,都使得今年的中介行业无法回到火热的2009年。

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认为,11月全市二手房指数延续9月至今的弱势反弹走势,微幅上扬。但从市场反应来看,当前已逐渐进入前期政策消化期,买卖双方处于深度博弈中。《新民楼市》近日询问多家中介公司发现,除少数中介门店盈利超过去年,绝大多数尤其是一线中介公司仅靠二手业务已无法维系企业正常运转,大部分企业纷纷开始转变思路,多角度入手,拓宽业务渠道,实现一二手联动调整企业运营结构和运营方式,基本达到收支平衡,不过仍有部分企业坦言,无论怎样努力,始终比去年骄人的业绩减少30-50%。

现状:比前年好比去年差

“今年赚钱很辛苦。”上海合富置业董事总经理袁敏杰坦言,“遭遇到史上最严的宏观调控确实让市场冷了不少。”除了外在不可抗力之外,袁敏杰透露:“今年公司加大扩张步伐也是影响业绩的一个客观因素。”据悉,从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合富置业短短一年时间从原本20家店增加到目前的70家。“从利润来说,比2009年差,但比惨淡的2008年要好很多。”袁敏杰表示,淡市开店并非不理智,市场不好更有利于大公司在地段好的区域布点,结束一店单打独斗的局面,一旦回暖势必会增加市场份额。而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叡也坦言:“公司二手业务下滑明显,所幸一手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弥补了营业损失。”

尽管上述企业并未透露具体数字,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中介公司二手业绩减少三五成绝非个案。但是相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中介关门潮,全市今年门店关门比例不会超过20%。

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看惯市场起伏的施宏叡表示:“经历了两次调控,人们会在一个月内逐渐完成对政策的消化,市场也逐渐走完了调整过程。因此年头和年中两波活跃的行情救了我们。故而门店缩水并不严重。”这与德佑地产中二区区域经理冯文萃的想法不谋而合:“纵观这几年的市场变化,成交的线路总是曲折上升的。”

未来:多方出击抗风险

今年市场并未冰封,除了市场的原因,笔者认为:历经5年大起大落,中介公司越来越知道淡市下隐藏的发展机遇,从公司层面规避风险的能力也在逐步加强。在调查中,笔者发现,中介度淡各出奇谋,主攻租单、一二手联动以及淡市布点成为今年中介的重点发展方向。

“从5月开始的租赁热让我们积累了渡过资金的难关。”冯文萃透露:德佑地产在4月下旬到8月底买卖成交量下浮严重,但租赁成交上升明显。据悉,以往租赁与买卖收入呈2:8比例,由于租赁大幅上涨,买卖有所减少,估计目前租赁业务的贡献率要超过30%。在访问中,笔者还发现为推动租赁业务,有中介公司为租客和业主提供了不少优惠,租客在部分中介成功租赁房屋后,可获得免费搬家或者免费房间清洁服务。

至于从2006年开始就屡试不爽的一二手联动也在今年为中介行“雪中送炭”。“今年接了35个楼盘的分销,一手业务在汉宇的比重从去年的30%上升到50%。”施宏叡略显骄傲地表示。事实上,在调查中笔者发现,汉宇地产部分门店一手业务甚至达到主营收入的80%。而德佑在4月下旬到8月四个半月成交的461套房源中,一手分销也起到积极的作用,最典型的案例是中心铂庭代理仅三天就成交88套。

此外,由于目前存在一部分小中介经营面临困境,有退出市场的计划,门面转让费用有所降低,在这时候选择接手经营困难的小中介,不失为一个好的时机。除了上文提及的合富置业外,中原、汉宇、利尊等也在今年加紧了布点速度。 本报地产评论员房蓉梅虹皋静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