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各方急探土地增值税拖欠真相 国税局将开金口

中新网  2013-11-27 00:09

[摘要]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调查发现多家知名房地产公司欠缴土地增值税,且数目惊人。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调查发现多家知名房地产公司欠缴土地增值税,且数目惊人。报道称,2005年至2012年8年间,房地产开发企业应交而未交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元。

央视上述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先有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列举八大理由反驳央视报道为“愚蠢无知”,表示正在研究如何公开起诉央视的事宜;接着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公开声明,万科不存在欠缴土地增值税的情况;紧随其后,10家上市房企连发公告否认欠缴土地增值税;而后便有房产专家指出,央视批评开发商不厚道、并没有抓住问题关键,其关键在于税种设计天生不足、地方税务局征管不力。

在土地增值税是否存在巨额拖欠问题上,媒体、房企、专家学者之间展开了唇枪舌战,甚至相约法庭上见。究竟哪方有理?真相又何在?大家都在等待权威部门的尽快回应,而这个部门就是国家税务总局。

国税局新闻处一名工作人员26日向国际在线记者透露,已经知晓此事,稍后会统一回应。

房企抱团否认矛头回指央视

长期关注我国房地产业发展的北京执业律师李劲松,根据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房地产相关数据,对没有征收到位的土地增值税进行分析测算,结果发现,45家上市房企存在巨额应交而未交的土地增值税,SOHO中国、富力、万科、招商地产、合生创展、金地集团等知名房企均榜上有名。其中欠缴的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欠缴达83亿元。

11月25日晚间,10家房企陆续发布公告进行澄清,否认存在央视所报道的“欠缴土地增值税”的情况,并称预售期计提应缴税金与项目达到税款结算条件时存在时间上的差异是合理的,符合税法规定;公告大体指向了同一点:土地增值税为预征税,应交未交不等于欠税。据国际在线记者整理,发布澄清公告的上市房企有:华远地产、金地集团、万通地产、首开股份、金隅股份、北辰实业、中华企业、滨江集团、北京城建、城投控股。

任志强明显与其它房企大佬的沉默不同,他不仅列举了八大理由反驳央视的报道,称其“愚蠢无知”,而且持续炮轰央视“破坏了企业与行业的声誉”,并称央视的目的在于“借机维护央视的垄断地位才是目的,怕市场化会砸了央视的饭碗”,同时,也表示正在研究如何公开起诉央视的事宜。

26日凌晨两点多,一直沉默的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终开金口,他在微博上发表声明称,万科一贯守法经营、照章纳税,严格按照税务机关对土地增值税实行先预征后清算的管理办法履行纳税义务。“公司财务报告公允反映了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欠缴土地增值税的情况。”

据任志强透露,在2005年至2012年8年间,国税总局为了查税,专门点名抽查了三十六家企业,其中就包括了万科、SOHO、华远等地产公司。“网上曾一片欢呼,许多人都以为可以抓条大鱼或是老虎了,没想到的是这些企业都遵纪守法。”

求真相:“国税总局,人民等你”

任志强起诉央视能否站得住脚?有媒体报道称,国税总局官员回应,房企欠3.8万亿元土地增值税部分材料来自国税总局,但对曝光的个案内容国税总局并不了解。

也就是说,房企拖欠巨额土地增值税绝不是空穴来风。

刚需买房 洛阳月供2000左右两房4588元起

洛阳买高层要避开8-11层 高层住几层(图)

买房住新房图 厨房卧室客厅最和睦图

和利时10月市场监测报告

新手买房必看 买错房极可能导致各种疾病(图)

买房子懂户型图很重要 五大指标教你轻松搞定

"停贷潮"愈演愈烈 洛阳楼盘频推全款购房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