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胡葆森称房价合理空间明确 应给"夹心层"补贴

东方今报  2012-03-12 09:47

[摘要] 目前的房价距“合理回归”还有多远?如何扎紧楼市调控“篱笆”?怎么看足球“地产化”倾向?围绕这些问题,记者在两会间隙专访了胡葆森。

 

建业董事长 胡葆森

在国家一系列限购、限贷、限价等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明显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多数城市房价环比出现下降,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效果正在显现。

中央政府实施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保障民生的做法,无疑是正确的。但在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时,未充分考虑不同区域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采取“一刀切”的做法,不仅影响到城镇化加速发展的中原经济区建设,而且也不利于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2010年河南省城镇化率为38.8%,远低于49.95%的平均水平,按照《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末,河南省城镇化要达到或接近平均水平。这意味着河南省城镇化率需提高近20个百分点,才能满足中央政府的要求,按此估算,每年平均需要提高2个百分点。城镇化率的提高有赖于农村人口及外来人口向城镇转移,而统一实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却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人口、外来人口落户城镇,影响到河南省城镇化的发展,不利于中原经济区以新型城镇化引领,推进三化协调发展。为此,我建议:

1、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国城市数量众多,发展阶段不同,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问题并不相同。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尊重地区之间的差异,在实施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保障民生的同时,也应兼顾到不同区域发展的需要,实现保民生和促发展目标的协调统一。

2、实行区域差别化的限购政策。我国中西部地区城镇化水平偏低,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需要大量的农业人口、外来人口转移落户城镇。而东部发达地区城镇化水平相对较高,房价水平也高,其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重点应转向民生。建议根据区域实行差别化的限购政策,对中西部城镇化率不足40%的省份,放开限购,鼓励农民和外来人口落户城镇,加快中西部城市建设;而对东部发达城市,应以民生为核心,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3、实行区域差别化的住房按揭政策。住房按揭制度有助于增强居民购房消费能力,解决住房问题。建议结合区域差异,采取差别化的住房按揭政策。城镇化率低、欠发达城市,刚性需求旺盛,应协调银行实施住房按揭贷款额度倾斜,并针对农民、外来人口,应降低住房按揭贷款门槛,减少农民和外来人口落户城镇的难度,提高城镇化水平。对于发达地区,可坚持实施首套住房按揭贷款优惠政策,保障民生。

4、实行保障房配建区域差别化政策。中央政府推行的保障房建设计划,有利于缓解大中城市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但在具体执行环节,以完成行政计划为目的,保障房建设计划层层分解,未充分考虑当地实际情况,未来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建议针对我国城市进行分类研究,综合区域经济结构、人口、房价、住房供需状况确定不同级别城市的保障房配建标准及规模,使保障房建设计划更具针对性,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用。

建议人:胡葆森

二О一二年三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