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胡葆森称房价合理空间明确 应给"夹心层"补贴

东方今报   2012-03-12 09:47

[摘要] 目前的房价距“合理回归”还有多远?如何扎紧楼市调控“篱笆”?怎么看足球“地产化”倾向?围绕这些问题,记者在两会间隙专访了胡葆森。

【采访嘉宾】人大代表胡葆森  【采访时间】3月10日上午11点  【采访地点】北京河南大厦

他们的职业是工人,身份却是农民;他们没有土地,在城市却享受不到市民的待遇;他们徘徊在城市的门口,成为对中国推进城市化构成巨大挑战的“半城市化”人口。人大代表胡葆森认为,要警惕社会出现的“半城市化”现象,他建议,政府要重视城市“夹心层”社会权益,采取给他们提供住房补贴等方式让他们融入城市。

目前的房价距“合理回归”还有多远?如何扎紧楼市调控“篱笆”?怎么看足球“地产化”倾向?围绕这些问题,记者在两会间隙专访了胡葆森。

●“房价合理回归”的空间要明确

记者:今年温家宝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GDP增速目标为7.5%,您对此怎么看?

胡葆森:2012年是“十二五”的关键一年。政府主动把经济发展速度调低,这是一种自信的态度,也是一种实事求是的表现。政府制定年度指标的时候会偏于稳健,年底的时候,GDP增速有可能会达到8%。

记者:今年首次把“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此该怎么解读?

胡葆森:这虽然体现了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但是怎么算“合理”?“回归”的空间到底有多大?一二线城市回归到什么样?三四线城市回归到什么样?对此并没有明确,政府应该对“合理回归”有相应的解读或解释。

●住房按揭政策应“区域差别化”

记者:房价回归到一个什么样的区间范围是比较合理的?

胡葆森:我判断通过去年和今年的调控,在一二线城市,房价下降15%,甚至更多,应该不成问题。三四线城市,从去年四季度后,消费者持币待购的现象加剧,房价也会有所下降。

记者:限购等调控措施对房地产市场会有什么影响?

胡葆森:限贷政策不但影响到了一二线城市,还影响到了三四线城市。这种趋势在今年会更明显。

记者:对此,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胡葆森:我今年的建议专门提出,可以根据区域差异,采取差别化的住房按揭政策,不能“一刀切”。对于发达地区,可坚持实施首套住房按揭贷款优惠政策。对于城镇化率低、欠发达城市,可以协调银行实施住房按揭贷款额度倾斜。针对进城买房的农民、外来人口,可以降低住房按揭贷款门槛,减少农民和外来人口落户城镇的难度。

●应该给“夹心层”提供住房补贴

记者:您今年有没有提交有关社会民生的建议?

胡葆森:有,我今年还关注城市“夹心层”的问题。现在,城市化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引擎。但是我们也得看到,现在国内城市化进程正在遭遇“半城市化”的困扰。处于这个阶层的主要是农民工、大中专院校应届毕业生、异地工作的低收入非农户口居民等。他们没法像本地的非农户口居民一样,享受到城市化带来的城镇居民的社会待遇。

记者:有没有好的建议,能解决“半城市化”的问题?

胡葆森:我建议还要持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政府还要加大保障房体系对“夹心层”的倾斜力度。现在大多数城市的保障房申请制度都设置了户籍限定或入籍年限限制,“夹心层”没法享受到。另外,我认为,应尽快废除阻碍“夹心层”享受保障房权利的规定和制度。有条件的城市,可以对符合条件的“夹心层”群众提供住房补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