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学毕业生新蚁族聚居地:房裂开门口臭气熏天

央视  2014-07-30 08:51

[摘要] 唐家岭拆迁后,北京北四村成了新蚁族聚集地,大学毕业生聚集在这里,而这里的居住环境存在各种隐患,这里也将面临拆迁。

 

(短片)

字幕:北京 北四村 7月23日

早8点

北四村 应届大学毕业生租户

王玉成:

我跟师傅说好,就是八点半他帮我做,然后就是八点半过去拿,在这就是八块至十块,公司那边就是十二至十五。

解说:

每天早上,住在北京昌平北四村的王玉成,都会在公寓门口的小饭馆打包一份盖饭带到单位。

记者:

这个一个月能节省多少钱呢?

王玉成:

一天四块吧,一个月就是一百多块钱。(同事)问我是不是自己做的,我说不是,我说在门口订的,因为我现在没有条件。

解说:

北四村的明欣公寓,更像是小王在北京的新宿舍,从河北邯郸一所大学毕业后,他就和同班的六个同学一起合租在这里,三个人合住在月租五百元的房间,四个人租住在月租七百元的房间。

北四村 应届大学毕业生租户:

一个班六七十个人,大概有六十多个人,这个村我们知道的大概有十几个人。

记者:

这个地方为什么吸引大家来?

北四村 应届大学毕业生租户:

便宜,然后就是有学哥在这住。

北四村 应届大学毕业生租户:

像我们这学计算机的,(北京)就业机会比较多。

解说:

这个夏天北四村又用涌来了很多刚毕业的年轻人,这里离地铁近,生活成本低,有大量的村民自建房,房租相对低廉,260元就可以租到一个不带窗户的单间。

史各庄派[实时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出所政委 孙建宝:

今天我是统计的(北四村)的出租房屋是九万两千多间。

北四村 租户:

下班的人每天都站到门口都堵得走不动,比蚂蚁还稠呢。

解说:

年轻人聚集在北四村,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近几年唐家岭等地的拆迁。

北四村西半壁村村委书记 刘凤春:

唐家岭拆迁之后,得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人员都集中到北四村。

解说:

在这个新的聚集地,每天早上是汹涌前往市区里上班的年轻人。

王玉成:

我看这个地铁这个建筑物设计得比较特别吧,无论左边或者右边,或者上边都有一些小洞,这个村庄吧就好像是一个就是一个蚂蚁的家族。

解说:

更换两次地铁,再倒三次公交,一20,小王赶到了工作的公司。在试用期,公司一个月两千多,专正后三千五,在单位附近,一个单间月租也要1500元,而住在北四村,这个年轻人每月就能省下一千元。

记者:

能承受的月租是多少钱?

王玉成:

目前就是五百块钱吧。

记者:

你的花费比例是怎么样?

王玉成:

一千五那个是住房、交通,还有吃饭,这是一千五,然后剩下的两千块钱就是买点衣服什么的,然后就是给家里寄点。

解说:

家住北四村,尽管可以省下不少钱,但也有无尽的烦恼。

王玉成:

信号不好,而且环境差,停电,刚出来就是必须要吃苦,痛并快乐着。

北四村 应届大学毕业生租户:

我们住的那个地,就是特别窄的一个过道,我们都称它为一线天,感觉咱们怎么住的这么寒酸。

解说:

小王的校友小陈把房前的通道叫做一线天,她和两个同学合租住在一个月租600元的单间,小陈最幸运,找到了工作,她说这也得益于之前在北京报的软件培训班,尽管培训费花去了一万多,相当于大学四年的全部学费。

北四村 应届大学毕业生租户:

好多企业认这个(培训证书)。

解说:

在北四村,小陈喜欢到一家北漂造型的理发店,漂在这里,同一个学校毕业的校友,学计算机的这几位男生已经在筹划创业。

北四村 应届大学毕业生租户:

我们不要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很微小的蚂蚁,虽然我们很微笑,我们也可以是蜜蜂,每天出去采蜜。我们要住在哪?市中心,我们要留在哪?地方,北京。

白岩松:

看见他们的笑脸,我想我们也一起应该给“蚁族”这样的一个词有一个更好的证明。结果我们发现,其实2012年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上已经收入了这个词,叫受过高等教育,聚居在城乡结合部或者近郊农村,在大城市就业打工的年轻人。这个蚁族,并不像好多人去解读的那样,是卑微,谁都可以踩他一脚,或者说很小等等,我觉得更多的体现的是一种勤奋,为生活奔波,并且能背负起比自己体重重好多的这种生活的重负和压力,青春不就是这样出发的吗。其实反而这个蚁字有很大的活力感。

接下来我们看片中拍的这个北四村,它的位置在北京的六环和五环之间,直线距离的话,这个北四村大约离四环十几公里这样的一个样子,其实坐地铁还是要好多站的。我们再接下来看这个北四村,人口倒挂很严重,本地的村民才6000,外来人口9万,这9万大部分都是这些年轻人了。出租房间刚才那个派出所说了九万两千多间,便宜啊,单间260元起租,近一半人是20到35的大专学历,这个学历是非常高的,素质也比较高。

曾经有学者在做相关调查的时候,2013年显示,蚁族租房他的平均面积是6.4平方米,什么概念,一张床占走两平米,还留下了两张床的位置放一下桌子凳子等等。月租金平均在518元,最重要的是要关注这个学历,40.5%是大专,43.9%是本科,7.4%是研究生,也就是说不管是北上广这些城市,要缩减城市的规模,可能希望很多劳动密集型的就业人员离开这个城市,但也一定指的不是这些人,这些人反而是各个城市都应该是敞开怀抱去欢迎的高端人才。而且现在呈现出一种局面,是这种学历反而有点越来越高这样的一种局面,因此的确很多城市要去思考,如何吸引并且留住这样对未来的城市活力极其有帮忙的一群快乐,或者说是辛苦的蚁族们呢?还是要回到具体的案例当中,他们为什么要到北京的北四村这去租房呢?仅仅是价格便宜这一点吗。来,我们再去观察。

(短片)

北四村明欣公寓 管理员:

这个是信号扩大器,八千多块钱。

记者:

这边有四五个。

北四村明欣公寓 管理员:

就是不管作用。

解说:

手机信号不好,安装放大器作用也不大。但是这依然挡不住年轻人的步伐。条件较好的明欣公寓,租房客一直都是满满的,开办六年,150间房人来人往。除了刚毕业的年轻人,还有不少已经在北京打拼多年的小家庭,在这个院子里,孕育的孩子就有20多个。每到傍晚,公寓小院也会堵车,王大爷把40多辆车的车牌号贴在门口,便于挪车。

北四村明欣公寓 租户:

满村都是车,但是没有一个好车,就几万块钱这车,都是几万块钱一辆的车,其实和我的情况都差不多都属于北漂一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