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扎堆与银行"联姻"投资增值将成直接利好

新京报  2013-12-20 07:42

[摘要] 对于房企频频涉足金融业,业内分析认为,房企与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联姻,不单单是出于融资渠道的考虑,更多的是为其战略转型谋求更多可能。

日前,万科公告证实,将参股徽商银行,认购金额不超过34.3亿港元。

房企与金融业联手协作,成为近期的一大热点。当人们对万科参股徽商银行的讨论尚未停歇,最近又连续有房企公布涉足金融。这其中包括绿地与江西省就金融合作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湖中宝将与温州银行进行战略合作等。

对于房企频频涉足金融业,业内分析认为,房企与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联姻,不单单是出于融资渠道的考虑,更多的是为其战略转型谋求更多可能。

现象

房企扎堆与银行联姻

12月6日,新湖中宝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与温州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建立城镇金融服务网络,打造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整合投行业务体系等八个方面展开战略性合作。

此前一天,绿地集团也宣布,与江西省就金融合作等方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此,绿地集团方面表示,绿地计划在3-5年内将这批金融项目打造成为江西乃至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示范性金融产业体系。

实际上,房企联手银行共同协作在前些年并不鲜见。2011年以来,绿地集团就先后入股辽宁盘锦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锦州银行、东方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而在今年10月份以来,万科、越秀、新华联等房企纷纷入股民营银行,将房企、银行联姻这一现象推至风口浪尖。

“受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金融相关政策的鼓动,最近一段时间,以房地产企业为代表的众多企业纷纷参与到民营银行的经营中。”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今年7月份金融“国十条”明确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部分强调,允许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动因

投资增值将成直接利好

对于房企以入股等方式与银行协作,有观点认为这是房企拓宽融资渠道的一种手段。不过,在曹凤岐等业内人士看来,通过入股银行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并不十分可行。

“如果仅从自身利益出发参与金融机构经营,出发点就存在问题。同时,为保证商业银行、股东和存款人各方利益,我国设置有隔离墙制度,对关联交易有限制性规定。因此单单是通过入股银行来拓宽融资渠道这条道路并没有想象中顺畅。”曹凤岐认为。

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房企参股商业银行,稳定的投资回报成为其重要考虑。

“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与银行结为连理不难理解。银行业作为盈利水平较高的行业之一,企业投资银行业本身就可以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

确实,去年以来,包括一线房企,绝大多数房企销售业绩一路飘红的同时,利润率下降却变为不争的事实。而另一方面,“商业银行近几年来却保持着可观的回报,吸引众多房企选择与之携手。”克尔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如是说。

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政策对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鼓励以及IPO开闸的预期,令开发商看好民营银行未来的上市价值。例如新湖中宝在与温州银行签订战略协议的公告中就指出,要竭力做好IPO准备,全力推进公开上市。

■观察

借助金融业重新谋划版图

其实自2009年开始,房地产金融化呈现加速态势,相继有中国泛海控股集团、鲁能集团、绿地集团、复地集团、华润置地集团、侨鑫集团、越秀集团、星河集团、莱蒙集团等进入银行业。

在业内普遍看来,这些合作不仅是在寻求新的融资渠道和投资回报,更是与近年来房地产企业拓展经营方向,实现多元化经营的努力相契合。

朱一鸣表示,在调控已成常态背景下,众多房企谋求转型养老地产、商业地产等,通过业务多元化规避经营风险。与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业合作,则为房企多元化转型提供新的思路和可能。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发文表示,品牌开发商与金融机构相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融合趋势的具体表现便是搭建地产金融的全体系架构。对于房企而言,从前期的融资,到中期的按揭,以及后续的社区金融体验等,房企与银行股权层面的合作,可以有效降低交易成本。

房企与银行联手协作,拥有创新的空间和可能,但风险也并存。

曹凤岐表示,房企与银行合作,对企业本身的资金实力、防范风险能力和内控能力有较高要求。更重要的是,虽然现在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等金融机构,但随着利率市场化全面放开,银行业将面临激烈竞争,民营银行因实力薄弱甚至会出现竞争的恶性循环。因此,企业在选择进军银行业时要慎之又慎。

中指研究院专家:改革落实可抑房价

中原经济区综合竞争力排名 郑州洛阳第二

2014洛阳买房七大注意事项 买对房轻松一辈子

明年房价暴涨潜力10大城市 上升空间吓人

对雾霾困扰说不 洛阳开元大道沿线楼盘4500元/平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