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驱紧 新房贷政策应考虑刚需群体的特殊性

大河网  2013-10-12 07:16

[摘要] 北京、广州等地多家银行都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房贷业务,一些银行虽未停贷,但也纷纷取消利率优惠甚至上浮利率,房贷的审批流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长,同时也逐渐扩大到天津、武汉、南京等一些城市。河南洛阳各银行受影响不同。各方面的成本和压力将最终转移到“刚需”人群中来。

北京、广州等地多家银行都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房贷业务,一些银行虽未停贷,但也纷纷取消利率优惠甚至上浮利率,房贷的审批流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长,同时也逐渐扩大到天津、武汉、南京等一些城市。河南洛阳各银行受影响不同。各方面的成本和压力将最终转移到“刚需”人群中来。

此次暂停房贷,受伤的还是既刚需又无钱的主儿。官员买房无需房贷,富豪买房也无需房贷。当然,“暂停房贷”也不是一无是处,最起码,可以让那些买房仅仅是为了赚钱的人多了些约束。

理论上说,信贷是市场的事,开不开展房贷业务是银行的市场行为,我们无话可说。但是,我们必须面对一个现实,就是那些确实刚需的人们,他们需要结婚,他们需要为自己的婚床找一个安放的角落。银行虽然是市场化操作,但是它同时有一种社会责任。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银行出现了问题的时候让政府救一把,没有问题的时候就叫嚷着要市场化。既然是市场化,为什么在放贷收不上来的时候要政府兜底?

这样看来,最起码,在我们国家,很多银行的行为是介于市场和“不市场”之间的。那么,这样的银行理应为国家、为民众有所担当。

我们还需要知道一点,银行的“房贷暂停”是“没钱贷”还是“不愿贷”。没钱是种现实,这源于年初的疯狂放贷,但是,这些贷款都跑到哪里去了呢?其实更多的资金还是流入到了泡沫一样的房地产市场里。于是,我们出现了一个个地王,于是出现了一个个开发商死死抱住的鬼城、空城。只要价格达不到他们的满意,他们宁愿拥房不卖。

其实,保障老百姓住房贷款的刚需也不是没有办法的。只是,看你是为了谁?银行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暂停房贷?这也不是没有原因的。不久前,国家刚刚颁布了新规定,银行向企业投放的贷款,可以自己制定利率标准,可以比暂行利率上浮20%。其实,这才是银行暂停房贷的最根本原因。在年底信贷计划已经不多的情况下,他们自然会追求利益化。如果房贷利率也可以自由制定的话,如果房贷利率可以超越企业贷款标准的话,也许房贷暂停只会是传说和神话。

追求利益,对于银行来说没什么错误,但在追逐利益的同时,也要担当相应的社会责任。面对银行的举动,我们不能完全把它推给市场化,政府需要出面说句话,可以严控房贷,却不能不保障老百姓的刚需,贷款买房原本就是无奈的事情,我们不能往悲哀的伤口上再撒一把盐。

部分国家储备商品税收明确 自用房产免征房产税

绿地集团投50亿美元进军纽约 刷新中国房企在美投资

洛南新区置业好选择 优质好盘每平米4180元起

买房不能靠近10建筑 你家附近有"炸弹"吗(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