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原经济区建设提速:河南所有县20分钟上高速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09 10:04

[摘要] 年内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研究制定人地挂钩试点的操作办法,破解土地瓶颈制约;启动40个县(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解决医疗、社保等重大民生问题……记者8月7日从中原经济区规划编制启动会上获悉,下一步,河南省重点将从六个方面持续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

 

核心提示

随着30架市级和两架县级舰载机平稳搭载,中原经济区这座航空母舰终于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只待航线确定,便可扬帆远航!昨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在郑州召开《中原经济区规划》编制启动会,覆盖28.9万平方公里,约1.7亿人口的中原经济区将统一谋划发展蓝图。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2012年区域规划审批计划,《中原经济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河南、山西、山东、河北、安徽等省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编制。为统筹协调《规划》编制工作,设立《规划》编制工作指导组,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任组长。下设《规划》编制工作组,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任组长。范恒山在启动会上详细介绍了《规划》的编制大纲。

地图

【规划背景】

规划纳入国务院审批计划

“这次终于搭上了中原经济区的航空母舰!”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詹夏来的一句感慨,道出了中部省份共同谋求发展的心声。在此次会议之前,安徽、山东、河北、陕西等省纷纷上书发改委,请求将地区纳入中原经济区规划范围。

据范恒山介绍,为全面推进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各项工作的落实,今年3月底,河南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编制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的请示》,4月初,国务院将此件转国家发改委,要求有关部门研究办理。与此同时,根据《意见》明确的“中原经济区是以我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的重点开发区域为基础,以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研究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的要求,安徽、山东、河北、陕西等省纷纷来文要求将地区纳入中原经济区规划范围。

近期,国务院批准的2012年区域规划审批计划也将中原经济区规划列入其中,明确由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这一工作。此次编制的《规划》将是指导中原经济区发展布局、谋划重点任务和重大改革以及编制相关规划的重要依据。通过规划,要进一步明确中原经济区的战略地位、发展方向、重点任务和建设布局,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

【规划特点】

“三化”协调发展是核心任务和主线

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的“三化”协调发展道路,是我省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思想。在昨日的会议中,“‘三化’协调发展”多次出现在各省主要领导的发言中。由此可见“三化协调”已经在中原经济区这个大家庭中达成了共识。这一点也将在《规划》中充分体现。

范恒山表示,《规划》全文的主线和核心任务,就是促进“三化”协调发展。把发展粮食生产放在突出位置,走具有中原特点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抢抓产业转移机遇,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形成“三化”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中原经济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并为同类地区创造经验。

规划将围绕《意见》明确的国家重要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区域协调发展和战略支点及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以及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等,中原经济区的五大战略定位,进一步细化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空间结构和建设布局,落实重大项目,明确支持政策,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此外,《规划》还将强化区域联动发展,处理好河南省与周边地区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推动形成中原经济区建设合力。按照各地区功能定位,合理确定开发重点和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强区域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覆盖范围】

涵盖5个省份的

30市和两个县

中原经济区的范围在《规划》大纲中基本确定,区域总面积达到28.9万平方公里,比正在举办奥运会的英国的国土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还要大约4万平方公里。

根据大纲,中原经济区规划区域以河南省为主体,包括与河南的晋东南、鲁西南、冀南、皖北的部分区域。具体范围包括:河南全省18个省辖市;山西省的晋城市、长治市和运城市;河北省的邯郸市和邢台市;山东的聊城市、菏泽市和泰安市东平县;安徽省的淮北市、亳州市、宿州市、阜阳市、蚌埠市和淮南市凤台县,共涵盖30个地级市和两个县。区域面积28.9万平方公里,涉及人口约1.7亿,相当于巴西的总人口。(来源:大河报 )

————延伸阅读————

中原经济区建设提速:河南所有县20上高速

明年底河南全部取消经济适用房 进入后经适房时代

河南“三不”硬性规定 要求严把保障房项目选址关

2012中国幸福感城市 河南济源市排名第10

河南:经适房滋生腐败 明年将取消供应

6地市保障房建设存问题 明年底河南将取消经适房

河南保障房任务完成104.6% 年底前可竣工23.5万套

上半年河南省CPI涨3.4% 翘尾因素影响CPI七成多

中原经济区范围确定 涵5省30市2县河南全包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