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限购令三问 商品房或将全国限购?

新华网  2011-09-06 15:49

[摘要] 那么,谁将会是下一个?限购令会不会全国统一部署?此番限购城市范围多大?坊间一时传闻不断,购房者有的着急、有的观望,开发商加紧造势促销。

三问:是不是伤及楼市

编辑:一些人担心,限购这种行政手段,有可能对房地产市场带来负面影响。这种负面影响会是什么?怎样才能缓解?

记者:限购作为一种需求管理的手段,的确是无奈之举。

2009年年底开始房地产调控以来,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但在全社会流动性充足的情况下,仅靠差别化信贷政策和增加住房供应的措施,无法有效地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因此,每轮政策出台一段时间后,房价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限购令出台后,市场迅速降温,并且稳定了半年多时间。

限购政策之所以到最后才出台,说明其副作用也是存在的。限购是堵需求,而没有疏导。这样,大量刚性住房需求就被压制了。将来调控一旦放松,需求集中入市,必然面临房价大幅反弹的风险。

限购使市场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冷下来,而房地产市场内在的运行机制却没有发生变化。这种情况下,开发商对未来的前景看淡,纷纷收缩战线。

从近期的数据看,房地产投资增速不断回落,住宅新开工面积则大幅下降,这是不太好的信号,意味着市场有可能出现“硬着陆”,影响住房供应的增加。

朱中一:要降低限购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关键是如何利用好限购政策执行期间,房地产市场比较稳定的大好时机,抓紧进行制度改革,抓紧进行保障房建设。这是一场赛跑,如果制度改革的步伐慢了,限购的负面影响就会更大。

关键性的制度改革,主要包括土地招拍挂制度改革、房产税改革、房地产金融制度改革、财税制度改革等。

近期,北京等地不断探索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房产税也有可能进一步扩大试点,这些都是制度改革不断推进的好消息。

从宏观角度看,还应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降低经济增长对房地产、土地财政的依赖,实现良性循环。

只有这些制度改革跟上了,限购才能真正意义上起到作用,房地产调控也才可以说取得了成效,我们为限购付出的代价也才是值得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