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在发展中回望 洛阳何处觅"乡愁"

房天下  2014-07-09 00:00

[摘要] 城市,是承载生活的容器,更是传承情感的家园。面对未来更加开放的世界,洛阳要建成具有影响力的历史名城,走向全国甚至打开国门,就需要不断地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培育城市魅力,提升居民幸福感和归属感。这就需要营造一个有历史记忆、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城市应当成为一种文化、一部历史。

中央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使我们重新认识城市发展中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价值所在。新型城镇化,不是“摊大饼”式的“土地城镇化”,也不是大拆大建“推倒重来”的“建筑城镇化”,而是尊重自然、尊重人、尊重历史的一种文脉传承与发展。

城市,是承载生活的容器,更是传承情感的家园。面对未来更加开放的世界,洛阳要建成具有影响力的历史名城,走向甚至打开国门,就需要不断地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培育城市魅力,提升居民幸福感和归属感。这就需要营造一个有历史记忆、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城市应当成为一种文化、一部历史。

何处寻觅洛阳的“乡愁”?

“乡愁”是一种依存于家乡的自然山水和建筑环境的人文情怀。洛阳的西工区、老城区、瀍河区这些城区汇集了洛阳最广为人知的建筑文化:“半边盖”的小院、全封闭的“小洋楼”、向苏联老大哥学习的年代里建成俄式建筑……这些独特的洛阳民居建筑已逐渐淡出人们视线。洛阳民居“洛阳一大怪,房子半边盖”的传统,以后还有谁会知道这是怎样一种风格的建筑呢?

洛阳拆迁洛阳拆迁

即将消失的民居小楼

不仅是大片的城中村消失,洛阳的不少地标也已经不复存在。如今的孩子们重走洛阳玻璃厂路应该已经不知道这条城市次主干道为何会这样命名了吧。630余亩洛玻厂区改造地块东半区已经拆迁完毕,下半年肯定要开工建设,未来这里将建成大型社区。随着九州池的兴建,这里又将成为洛阳一个新景点。老洛阳人的骄傲与念想也随着轰隆的机器声散去。

洛阳拆迁

曾经的洛玻已经成为平地

如何在发展中守护乡愁?

洛阳的老城至今仍保留着许多晚清的民居。一河之隔的瀍河,因开发较晚也保留了不少明清时期的生活元素。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安闲度日,不少人靠经营书画室、做手工木活等为生。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有千年历史的洛阳铲,可以听到口口相传的洛阳戏曲,可以品尝手工制作的糖果点心……正是这些分散于各个角落的历史要素,串联城市脉络,勾勒出洛阳的历史年轮,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洛阳人的乡愁记忆。

洛阳拆迁

现存的传统手工

洛阳拆迁

老城内的不少街巷被打上了鲜红的拆字

此外,城市和乡村还有一大批戏曲、民间手工工艺和乡土习俗等公布为国家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说洛阳已初步构筑了“点、线、面”结合、物质和非物质遗产交相辉映的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然而对于有着13朝厚重历史积淀的古都而言,保护工作尚任重道远。

在发展中守护城乡遗产,留住“乡愁”,不仅是新一轮城乡规划的核心内容,更是洛阳走向未来发展的力量源泉。

楼市调整观点已到 房地产调整2年内改观不大

洛阳城乡收入差距 河南在中部6省中居第3

优惠争夺战上演 围观洛阳最无底线六盘PK

下半年17纯新盘入市 旧城改造项目结伴而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