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例群租诉讼案判决 法院支持房管局“群租罚单”

房地产时报  2014-06-07 00:48

[摘要] 近日,松江一房东,群租被罚款后,状告当地房管局,要求撤销该行政行为,上海一中院终审判决驳回群租房东相关诉请。这是第一例因整治群租引发的行政诉讼,该案件的发布,又引发全社会对群租问题的讨论。

最近,松江一房东,群租被罚款后,状告当地的房管局,要求其撤销该行政行为,上海一中院终审判决驳回群租房东相关诉请。这是例因整治群租引发的行政诉讼,该案件的发布,又引发整个社会对群租问题的讨论与热议。

聚焦之一:首例诉讼

房东群租被罚款 状告房管局败诉

林某夫妇擅自将一套两居室分割出了5个房间、然后安装6个电表后对外出租,被松江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要求限期整改、罚款2.5万元。然而,林某夫妇两次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该行政行为。近期,上海一中院作出终审判决,认为行政机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驳回相关诉请。这是例因整治群租引发的行政诉讼。

林某夫妇在松江区文翔路928弄有套空置的房子,原始设计为两室两厅两卫。2013年8月14日,区房管局在检查时发现,该房屋被分割成了5个房间,房屋原始设计结构遭改变;不同隔断间的空调前分别安装了电表,总共6个,以便分别计算用电量。现场,执法人员还发现4名承租人及大量生活用品。

9天之后,区房管局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限其自接到通知之日起10日内改正上述行为,不改正的将依法予以处罚。

林某夫妇不服,向法院诉请确认区房管局所作《通知书》无效。去年12月31日,林先生夫妇未在规定时间内整改,房管部门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罚款2.5万元。林某夫妇依然没有认罚,而是再次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处罚决定,诉讼费用由区房管局承担。

上海一中院二审认为,根据在案证据,可以证明林某夫妇未根据《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对涉案房屋结构予以整改调整。房管部门行政处罚决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故维持原判。(解放日报)

聚焦之二:群租原因

流动人口租房难 群租房屋利润高

“群租不是单纯的房屋租赁问题,而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镇化高速进程中带来的一种特殊社会现象,其实质是人口大量流动带来的综合服务管理问题。”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人士表示。

根据上海市人口管理部门的数据,至2012年10月,上海累计办理居住证700万人,其中办理临时居住证的超过620万人。这部分人员主要为新毕业的大学生、公司年轻白领和服务业从业人员,收入普遍较低,对中低端的住房租赁需求较大。

而最近几年,上海新增商品房户型偏大,适合租赁的中小户型、中低租金的住房供应不足。“二房东”从业主手上租下大户型房屋,然后尽可能多地分隔成小房间再出租,甚至将厨房、卫生间等非居住空间改作居住。

“我亲眼看到一套一百六七十平方米的房子,被隔成14个小间,其中一小间只容下一张床,却住着一家三代四口人,白天儿子、媳妇睡,晚上他们上班,老母亲带着孙子睡。”中远两湾城小区业委会主任方锁英说。

如此分割出租,利润可观。因此,群租屡禁不止。(人民日报)

聚焦之三:民间整治

业主劝阻群租客 物业“技防”控群租

中远两湾城是上海城区内的楼盘,四期为群租聚集之地。“峰时小区有1400多户是群租房。”中远两湾城物业总经理杜恩毅说。

2009年11月,忍无可忍的杨解华和一批业主自愿组成小分队,蹲守大门口,看到群租客就好言劝阻。轮番上阵的“人海战术”,令群租客“不胜其烦”,渐渐地知难而退。很快,群租户数降到两户。

除此之外,还有的业主想到“技防”。2012年,320号楼试点,由物业公司与政府共同出资安装“梯控”装置,业主手中的门禁卡增加功能,进大门之后,需刷卡启动电梯,进电梯后再刷,电梯自动运送至住户楼层。

由于每户能领取的门卡数量有限,群租客一下子减少了许多。方锁英表示,今后各大楼可用维修基金安装“梯控”。(人民日报)

聚焦之四:官方整治

随机检查承租户 政府回租群租房

上海各区县在整治群租方面,也不断创新工作做法,如宝山区宝宸共和家园首创承租户“色彩公示”,由社区民警、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等组成评定小组,对承租户随机检查,在人口信息登记、环境卫生、消防安全、治安防范、邻里关系等方面综合打分,并分别以绿、蓝、黄、红4种颜色公示,其中“红租户”列为整改重点,用“面子”倒逼租户规范租赁行为,试点以来,该小区群租数量下降近一半。

闵行区在有条件的地区,采取修建集中居住点的方式,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廉价房屋;在部分群租现象严重地区,则采取“回租”办法,根据业主自愿原则,把周边被整治的群租房回租,统一装修、统一转租、统一管理。

在嘉定、宝山 等区,通过尝试为业主代租的方式,有效控制群租现象。(文汇报等)

聚焦之五:业内点评

疏堵结合治群租 保障青年有房住

年年治,年年都难治。群租的乱象,租客和常住居民都深知。但如何让年轻人和他们的邻居住得安全舒适,是尚待解决的难题。群租产生的根源就是市场上供需的不平衡,住房供应总量虽然足够,但是结构不合理,大户型住房居多,青年人可以承受的小户型房屋少。

要规范租房市场,限制非法房源的同时,合法房源的供应也要跟得上。建议鼓励社会力量利用市场的杠杆效应,提供一些住房。

解决群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建议疏堵结合。从防范安全隐患角度出发,政府有责任进行整治。从提高住房支付能力来说,政府尽可能提供更多的低价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鼓励合格的城市住房、农村住房出租,并且要维护租户的合法权益。

让青年有房住比有住房更重要。(中国青年报)

相关法规

《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九条:出租居住房屋,应当以一间原始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不得分隔搭建后出租,不得按照床位出租。原始设计为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其他空间的,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