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智慧住房租赁平台释放诸多利好

洛阳房地产信息网   2017-08-14 13:22

[摘要] 这是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也称得上是一座城市的超级住房租赁平台,其整合了所有各种类型的住房租赁业务,以信用租房的模式让住房租赁市场升级到一个新版本。长期来看,将给租赁双方带来诸多利好。

杭州住房租赁行业正在推动一场意义非凡的创新。据悉,杭州市将借助阿里巴巴打造“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把公共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并且引入淘宝评价体系、芝麻信用体系。杭州有望率先进入信用租房时代,实现“免押金”租房,化解租房纠纷,并向推广。

这是“智慧住房租赁平台”,也称得上是一座城市的超级住房租赁平台,其整合了所有各种类型的住房租赁业务,以信用租房的模式让住房租赁市场升级到一个新版本。长期来看,将给租赁双方带来诸多利好。

当前各大中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有着散、乱、差的特征,说其是“丛林生长”亦不为过。在线上,虽然也有互联网公司介入到住房租赁市场,但多属于通过房源登记和置顶排名来收取,出租方和租赁方除了在房源信息交换上较为便捷外,没有得到太多第三方的权益保障。在线下,线上的弊端依然存在,而且增加了中介的信息过滤。承租前“押一付三”、弃租后保证金难退,以及承租方倒卖或者毁坏业主物品等现象,司空见惯。

这种散乱的住房租赁市场模式,对出租方和租赁方来说都有掣肘之处,并不利于激活庞大的租房市场。出租方不能保证租赁方中途退房、房租迟付等问题不发生,而租赁方在“押一付三”模式下以及向中介支付居间费用等,也增加了租赁成本。更主要的,租赁双方信息不对称,且无第三方予以制约,导致双方在很多时候相互提防,甚至于失去起码的相互信任导致租房纠纷。这是当前散乱的住房租赁市场所不可克服的弊端,升级市场版本势在必行。

“智慧住房租赁平台”,结合芝麻信用的实名认证、个人及企业信用评估、免押月付信用服务及信用黑白名单,将租赁双方汇聚于一个统一的信息交换和信用评价平台,沿袭了阿里系的网上消费信用管理模式。凭借阿里系在电子商务方面的成功探索,会让住房租赁行为更为规范。于出租者而言,在庞大的平台信息中选择租户更为便利;对租赁者来说,“免押金”和“租金月付”也将降低租房成本。扩展开来,以信用评价为纽带建立起租赁双方的约束关系,对于推动整个住房租赁市场升级,意义不容小觑。

可以想见的是,随着“智慧住房租赁平台”的发展,各种相关数据库将应运而生,这为租金定价、人口流动、租赁市场的选择与淘汰等,都将提供有益的信息服务。当然,信息数据的大量汇聚,也将为平台管理提出新要求,比如信息数据的保密措施、租赁规则的制定,等等。房屋租赁市场,除了公共租赁住房等之外,毕竟属于市场化范畴,这就要求租赁平台准确定位服务属性,给市场化属性留出必要空间。唯此,被统一“管”起来的租赁市场才能活跃起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