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买房前一定要先查查房子是不是“健康”

洛阳晚报   2017-03-10 12:56

[摘要] “我在涧西区预定了一套房子,上房管部门系统一查,发现是‘在建抵押’。这房子有什么问题?能办房产证吗?”昨日,记者在市房管局了解到市民有这样的疑问。对此,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买房前好先了解一下房子的状态是否“健康”。

“我在涧西区预定了一套房子,上房管部门系统一查,发现是‘在建抵押’。这房子有什么问题?能办房产证吗?”昨日,记者在市房管局了解到市民有这样的疑问。对此,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买房前好先了解一下房子的状态是否“健康”。

市民在挑选房子时会看地段户型、采光条件、价格,其实大家都忽略了一点儿,那就是首先应该查验预购房屋是否已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未取得该许可证就销售商品房,以认购、预定、发卡、排号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都是不允许的。也就是说,没有该许可证的房子,严格意义上是“不健康”的,是不能进行交易的。

市房管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查询房屋状态及该许可证信息,市民可登录市房管局官方网站(www.lyzbj.com)。“所有拥有该许可证的房子在网站上均可查到详细的相关信息。”该负责人称,网站上的楼盘信息会具体到每一栋楼每一层每一户,购房人在缴纳预购房屋首付款或全款前,都可以上网核实该房屋的状态。

在网上如何核实呢?该负责人指导记者进行了操作。首先登录市房管局官网,点击主页“预售楼盘查询”,再输入您要查询的楼盘名称,点击进入后,在楼盘信息后会出现一个小房子形状的图标,点击该图标就会出现一排五颜六色的图块,不同颜色的图块代表了不同的信息,读懂这些信息很重要。

该负责人提醒,购房者应选择处于“健康”状态的房子。按照规定,处于浅黄状态的房子进行确权备案后转入肉粉状态,这样的房子才真正属于购房者,因此购房者买房后应该时刻关注自己的房屋信息。

处于红色状态下的房子,到底能否交易?我省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商品房设置抵押的,应当到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进行登记。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已经抵押的商品房进行预售、销售,必须书面告知抵押权人和买受人,并将预售、销售所得款项用于提前清偿该房的抵押债务,解除抵押。已经预售、销售的商品房不得进行抵押。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开发商销售处于抵押状态的房子时,有义务书面告知购房者实情,由购房者自行选择是否继续交易。该负责人提醒,购房者在购买此类房子时好与开发商事先约定好解除抵押的具体时间,以免给自己带来交易风险。

该负责人同时提醒,如果开发商违反规定,销售处于抵押状态的房子并不履行书面告知义务,相关主管部门将责令其退还已收款项及利息,并按已收款项的百分之一补偿买受人,同时对开发商处以已收款项百分之三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的罚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