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修理小区排污管道 可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吗?

洛阳晚报   2017-03-07 12:56

[摘要] 涧西区中侨绿城小区部分业主:小区部分排污管道污水渗漏严重,修排污管道可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吗?

【居民反映】

涧西区中侨绿城小区部分业主:小区部分排污管道污水渗漏严重,修排污管道可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吗?

【记者采访】

看到网友通过洛阳网“百姓呼声”栏目发的帖子后,2月27日,《洛阳晚报》记者到该小区走访。物业正在征求业主意见,以期尽快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此事主要涉及一期7号楼、10号楼、11号楼、13号楼的220多户业主,二期19号楼至24号楼的360多户业主。

物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小区一期、二期有部分排污管道需维修,其中,二期管道春节前发生了断裂、坍塌,污水渗漏严重,物业找施工队更换了管道。而一期的排污管道年前发生了渗漏,虽然进行了抢修,但并未解决根本问题。

“二期部分排污管道情况较紧急,当时须先维修。”该负责人说,抢修前,他们联系了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中心涧西区使用受理处说明情况,并申办了有关手续,目前,一、二期排污管网维修申请进入征求业主意见环节,待签字比例超过2/3,公示完毕后,一期可实施进一步维修。

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中心涧西区使用受理处工作人员说,相关规定明确,“专用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符合简化使用程序、加急申办的情形,该小区二期排污管道维修符合该情形,但该小区未申请加急办理,不过,在其进行抢修前,已向该处提交承诺书,这也是允许的。

工作人员还说,该小区物业申请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时,他们曾到现场实地勘察,根据规定,属房屋共用设施设备的排污管道,在保修期外维修和更新、改造,可申请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对于地下排污管道的日常运行和维护费用,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承担,当保修期满后,相关维修和更新、改造,可按规定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物业每月收的物业费,难道不包含维修排污管道费用吗?”部分业主对哪些情况可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仍存有疑问。记者向该处工作人员进行了了解,工作人员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具体内容如下: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条件和范围

房屋共用部位一般包括房屋的基础、承重结构、屋顶以及户外的墙面、门厅、楼梯间等。房屋共用设施设备一般包括共用的上下水管道、公用水箱、加压水泵、电梯、公用天线、供电干线、共用照明、消防设施、监控设备、住宅区的道路、绿地、景观、路灯、沟渠、池、井、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

保修期满后,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发生自然损坏所需修缮费用,应由涉及相关利害关系的业主按照各自拥有的建筑面积的比例共同承担。

●哪些费用不能从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

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等专业经营服务单位,为业主提供服务并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所发生相关管线和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费用不得从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

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因专业经营服务单位施工损坏或者管理不到位损坏或者人为损坏的应当及时恢复原状,其维修费用应当由责任人承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