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控后房价拐点出现 超十城2016年房价首现环比下降

洛阳房地产信息网   2017-01-19 09:22

[摘要]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经过3个月的政策消化周期,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房价水平已趋于稳定。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统计,经过3个月的政策消化周期,大部分城市的房价水平已趋于稳定。

国家统计局于1月18日公布了2016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从同比看,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进一步回落。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3个月回落,12月份比11月份分别回落1.9和2.0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继11月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后,12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也出现回落,12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比11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从数据特点看,70个城市平均环比涨幅持续回落,2016年12月平均新建商品房住宅指数涨幅只有0.26%,这是2016年的低值。一二线城市出现了明显的环比下行现象。2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出现了环比下降,其中北京、南京、成都、郑州、无锡、武汉、济南、福州、南昌、青岛等城市出现了2016年年内首次环比下降。

专家认为,从统计局数据上看,本轮楼市调控导致的房价上涨拐点已经出现。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在预测房价时表示,“2017年,房价涨幅将回落,热点城市政策收紧将影响回落幅度。”不过,他强调涨幅回落不等于跌价,反而他认为很多城市的房价还会进一步上涨。

房价涨幅拐点出现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不管是同比还是环比,房价涨幅均呈现回落的态势。

从环比看,一二线城市房价走势总体趋于平稳,房地产市场持续呈现积极变化。初步测算,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上月的上涨0.1%转为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房价总体略有上涨,市场继续保持稳定。12月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0.4%,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北京、天津等城市22个月来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首次下调。

其中,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12个城市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4个百分点之间;2个城市环比持平;广州市环比上涨0.7%,但已连续三个月涨幅回落。

2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出现了环比下调,其中福州、南昌、深圳、丹东环比下调0.4%,济南、武汉环比下调0.3%,上海、合肥、青岛、成都、兰州、包头、常德等城市环比下调0.2%,北京、南京、宁波、厦门、郑州、无锡、桂林等城市环比下调0.1%。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认为,从数据变化中可以看出,自2016年9月30日调控以来,经过3个月的调控,房价涨幅拐点已经出现,大部分城市的房价水平已趋于稳定。

专家注意到,北京、南京、成都、郑州、无锡、武汉、济南、福州、南昌、青岛等城市出现了2016年年内首次环比下调。他认为,从12月份数据看,50个城市房价涨幅放缓,房价涨幅拐点明确。

权威机构数据分析显示,从2015年3月份开始的本轮楼市高峰期,在2016年9月出现了涨幅的顶点,在2016年4季度,特别是12月开始出现了价格的环比止涨;另外,从范围来看,除了天津、杭州房价涨幅持平以外,15个房价上涨城市均在12月出现了环比下调。并且,超过10个城市在2016年12月出现了一年来的首次下调。

涨跌争议

从2017年政策预期来看,从2016年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确定基调,以及近日地方两会省市区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中,“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成为主基调,被写入了多个热点城市的政府工作报告。由此可以看出,明年房地产市场调控风向仍将以收紧为主,打击投机,引导合理住房需求成为各地地产调控的重中之重。

专家表示,未来政策走势就是去库存和调控并存,不要希望于政策走向在短期发生改变,这就是分裂的政策。

谈及2017年房地产市场走向,专家预计,本次调控周期起码持续到2017年上半年。届时,20个调控严格城市房价将出现10%左右的价格下调空间。

中指研究院院长黄瑜认为,稳健中性的货币环境也使得房价上涨动力不足。2017年再次降准降息的可能性降低,且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将有所收紧,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动力减弱。从不同城市来看,2017 年一二线热点城市将继续受到政策影响,各类需求受到抑制,价格面临调整,同时供应结构也将转向自住型供应为主,价格也存在结构性调整的可能性,而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仍存,价格上涨动力不足。综合来看,2017年商品房均价将出现小幅下跌,跌幅在1.9%~3.9%之间。

不过,一位预测房价方面的资深人士认为,2017年房价涨幅会回落。但这不等于跌价,反而他认为很多城市的房价还会进一步上涨。

这位资深人士的依据是,2016年很多热点城市供地较少,但去化率却很高,现在这些城市的可售面积已经非常少。例如上海,现在的库存消化周期只有1个月,重庆只有3个多月,郑州也只有3个月左右。而在2016年前11个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已经大幅超过了竣工面积,大概有近6万平米的超竣面积,比例已经到达了1∶2.12,这显示住宅市场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供应不足。而决定价格的关键因素是供求关系的改变。

郭毅也认为,从房价走势来看,一二线城市受开发周期的影响,土地供应仍有局限性。供需矛盾下,未来房价将出现高位促稳的趋势,而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尤其是一些存量较大的城市,出于去库存的压力,2017年房价或将出现下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