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洛阳市打造中西部重要的创新联盟建设基地

洛阳日报  2017-01-11 09:54

[摘要] 现代创新体系“加快创新联盟建设提升,打造中西部重要的创新联盟建设基地”重大专项。

专项名称:

现代创新体系“加快创新联盟建设提升,打造中西部重要的创新联盟建设基地”重大专项。

总体要求:

围绕“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的技术创新需求,加快组建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创新联盟,集聚科技创新资源,联合攻克产业链条中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促进产业技术转型升级。重点支持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轴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先进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光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多晶硅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兽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创新联盟的建设提升,实现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等战略层面的有效结合,辐射带动豫西北创新发展。

重点任务:

创新联盟提升和创新联盟建设。

具体路径:

前不久,从省科技厅传来一则好消息:在2016年度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名单中,我市的智慧旅游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先进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名列其中。至此,我市、省级、市级联盟总数已达28家,包括联盟3家、省级联盟15家、市级联盟10家,涉及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电子信息、现代高效农业、科技金融等领域,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企业、高校院所及其他组织机构围绕产业需求和共同利益,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近几年,从高铁轴承实现产业化到高效节能多晶硅大规模清洁生产技术实现工业化应用,在我市一系列影响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中,不少是依托联盟协同创新的成果。

然而,联盟内成员协同创新路上还有一些制度障碍,例如一般无法以独立法人身份开展创新,使得联盟创新载体功能受限,企业间协同创新程度不紧密等,亟待破解。

目前,“加快创新联盟建设提升,打造中西部重要的创新联盟建设基地”重大专项已经确立以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理事长单位的国家滚动轴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20个、省级、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提升项目,涵盖先进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五强六新五特”中的大部分产业。

支持这些联盟建设提升,具体举措有哪些?日前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洛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明了方向。

《意见》提出,支持行业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等建立以利益为纽带、网络化协同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符合条件的可以登记为独立法人,符合相关税收政策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支持其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科技专项、各类创新项目和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对新获批、省级战略联盟的牵头单位,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的补助。鼓励科技服务机构牵头组建以技术、专利、标准为纽带的科技服务联盟。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以《意见》为指导,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出台有关促进创新联盟建设的实施办法,并保障资金支持,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助力联盟企业间加强交流和合作。

同时,依托联盟实施一批省、市重大科技专项,力争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获取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围绕全省技术创新需求,组建和提升以我市大型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机构为主导的各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开展全省、产业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提升我市在全省创新工作中的领导作用。

实施目标:

到2018年,建设提升、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家。到2020年,建成、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0家,打造中西部重要的创新联盟建设基地。 本报记者 张锐鑫 通讯员 张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