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流动人口办居住证后 可享多项权益

洛阳晚报   2016-12-17 12:56

[摘要] 近日,我省出台《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保障流动人口在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卫生计生等多方面的权益。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公安部门获悉,目前我市已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办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可以依法享有与洛阳户籍市民相同的多项权益和便利。

近日,我省出台《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保障流动人口在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卫生计生等多方面的权益。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公安部门获悉,目前我市已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办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可以依法享有与洛阳户籍市民相同的多项权益和便利。

我市已办理居住证1200多个

12月14日,省公安厅发布消息称,省政府近日出台了《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河南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在《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居住证持有人可以依法享受多项与当地户籍人员相同的权益和便利。

今年2月,我市正式实施《洛阳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明确规定公民离开户籍所在地,到我市城市区及所属县(市)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符合有稳定就业、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按照规定申领居住证。目前,我市已办理居住证1200多个。

居住证每年需要签注一次

符合申领条件者在申领居住证时,需要先持本人身份证、两张一英寸彩色近照和租房协议、房产证、用工单位宿舍住宿证明或宾馆住宿登记证明等居住证明,到居住地辖区警务室(各县及偃师市、吉利区可以在辖区派出所办理)进行登记,并取得暂住登记凭证。

用工单位可以提供员工花名册,为在单位宿舍居住的员工统一申报居住登记;房屋租赁业主可以提供租住人员登记簿为租住人员统一申报居住登记;学校可以提供学生花名册,为在校住宿学生统一申报居住登记。需要暂住登记凭证的申请人需持本人身份证、两张一英寸彩色近照到警务室办理。

从登记之日起满半年后,申请人可以持个人相关申报材料,到居住地辖区警务室办理洛阳市居住证(临时)。县级公安机关将在核实后十五个工作日内发放洛阳市居住证(临时)。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居住证实行签注制度,每年需要签注一次。持证人需要从自居住证签发之日起每满一年前的一个月内,向原县级公安机关或者受托机构申办居住证签注,否则居住证在过期后将自动失效。

冒用、伪造、出售居住证将被罚

《洛阳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任何人不得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居住证,不能出租、出借、转让居住证,否则将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200元以下罚款,还要没收违法所得。

此外,冒用他人居住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住证,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住证,将由公安机关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享受的相应权益、便利,有关部门可以依法撤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