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洛阳西工:转型升级 打造现代商务

洛阳日报   2016-12-01 09:54

[摘要]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推动 城区疏解低端、抢占 、提升终端,推进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商务 区和特色商业区提速扩容。西工区作为 城区,致力于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新兴服务业,打造提升引领全市、辐射豫西的现代商务 。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推动 城区疏解低端、抢占 、提升终端,推进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商务 区和特色商业区提速扩容。西工区作为 城区,致力于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新兴服务业,打造提升引领全市、辐射豫西的现代商务 。

走在西工区,鳞次栉比的楼宇、摩肩接踵的人流、琳琅满目的商品,展示着一个 城区的繁华。从具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百货楼,到辐射豫西地区的王府井,再到新都汇、建业凯旋广场、升龙广场等新兴城市综合体,西工区的三产服务业不断壮大提升,并一直处于全市领军地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12年位居全市 ,特色商业街区连续两年被列入全省“十强”。

高度发展的三产服务业,撑起了西工区经济的半壁江山,但在新形势下,出现了新问题。

空间不足是困扰西工三产服务业跨越发展的瓶颈。在西工区22平方公里的 城区内,有商业综合体和大型商场17家,经营面积逾110万平方米,国内 金融企业100家,商务楼宇60栋。如此密集的布局,使西工区,空间越来越珍贵,同时,相同业态的同质化竞争,也制约了商家的发展。

传统的经营方式是制约西工服务业跨越发展的又一重要因素。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的冲击,使传统服务业竞争 减弱,一批实力雄厚的商家也出现经营态势下滑,一些实体店生存艰难。

如何在新形势下创新发展?

如何在我市“9+2”产业布局中实现服务业转型升级?

如何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西工区着力打好“三张牌”。

打好征迁牌,依托棚户区改造拓展空间

棚户区改造,是西工区改善民生、拓展空间、拉动经济的重要抓手。

位于王城大道与中州路交会处的升龙广场,原是一片棚户区。如今,经过整村开发改造,这里已经变成一个集 住宅、5A级写字楼、国际五星级酒店、酒店式公寓等业态于一体的洛阳 大规模的地标性城市综合体。

整村改造,不仅使棚户区的居民搬进了煤暖双气、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社区,而且35万平方米的商业建筑面积为西工区的三产服务业注入了新活力。

近年,西工区累计实施大路口村、史家屯村、瞿家屯村、中储金谷等棚户区改造项目29个,完成征迁面积1222万平方米,开工1451万平方米,竣工672万平方米,完成 398亿元,7个亿元以上棚户区改造项目建成投用,建设安置房130栋。

今年以来,西工区完成服务业重点项目 22.46亿元,德众汽车新城三期办证大厅已开始运营,凯悦五星级酒店、金口岸儿童大 等重大商业项目开业经营,大润发超市已建至地上4层。

与此同时,丹尼斯中州路旗舰店、 城市广场、上阳宫文化产业园、九洲池国家遗址公园等项目正在紧张地建设。

按照规划,西工区将在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市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以产促城、产城融合,实现改善民生、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的协调统一、互补共进。

打好规划牌,差异化理念优化发展布局

大众消费到 百货商圈, 消费到王府井商圈,数码类消费到升龙广场商圈……说起西工区的消费地图,相信每一位洛阳市民都能说出个一二。这背后,是西工区特色商业区规划的谋篇布局——对各个商圈差异化定位,让西工区特色商业区避免了重复和同质化竞争。

西工区作为我市传统商贸强区,个别商圈经营曾出现低谷。几年前,定位不清造成的同质化竞争,使某些商家人气跌至谷底,出现经营困难。由此,西工区对准确市场定位、推动特色化经营进行重点研讨和解决。

今年6月,西工区和深圳综合研究院签订了《洛阳市西工区特色商业区综合规划》,着力实现空间布局优化、土地资源有效配置、产业高效率发展,将西工区特色商业区打造成具有文化历史特色的全省 特色商业区。

按照规划,西工区特色商业区将以中州中路为商业发展轴,以隋唐九洲池为龙头,以天子驾六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王城公园等历史文化遗址为主线,实现历史文化与现代商业的有机融合。重点发展 商业、古玩交易、休闲娱乐、住宿餐饮、楼宇经济、金融服务、中介服务、信息服务等产业和业态,汇集商业、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功能,打造服务洛阳、辐射豫西的 商业集聚区。2020年,西工区特色商业区将成为河南省都市商业示范区、河南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现代商业引领区和西工区经济发展主要增长极。

打好转型升级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如何在巩固提升传统服务业的同时发展现代服务业?西工区把信息产业、金融产业、楼宇经济、文化产业作为抓手,开拓现代服务业的新领域。

信息产业是“朝阳产业”,也是西工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11月11日当天,位于西工区的洛阳网商园接单量突破40万单,销售额突破1亿元,创单日历史新高。这是西工区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目前,西工区已建成洛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洛阳网商园、洛阳信息科技城3个电子商务园区。全区共有电子商务应用主体1900余家、纯电子商务企业400余家,占全市电子商务企业总数的35%至40%。去年,西工区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约242亿元,完成发包量555万余件。

西工区“十三五”规划提出,将扩容提质包括电子商务产业在内的信息产业,加强研发设计、技术外包、检测认证等服务平台及技术 建设,着力推进电子商务、软件研发、数据分析、物联网等信息产业加快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区信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20亿元。

发展金融产业是西工区的 ,全市一半以上金融机构洛阳总部设于该区。西工区编制《西工区金融产业规划》,加强对企业上市、并购重组、融资平台、基金设立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完善担保体系建设,设立运作还贷周转金,提升金融服务创新水平,助力中小微企业、实体经济发展壮大;积极组建、引进和培育融资租赁、 信托、资产评估、证券基金、中介服务等新型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丰富完善金融业态,加强金融集聚,推进金融创新,致力建设具有较强实体经济服务功能、较强风险防范处理能力的现代金融体系。

楼宇经济,被誉为“垂直的印钞机”。西工区目前拥有商务楼宇60栋,楼宇企业总数有3300余家,其中总部型及五百强分支机构63家。本着“因楼制宜”“一楼一品”的思路,西工区定位楼宇的产业功能和特色,重点培育集团总部型、中介服务型、科技研发型等行业性强、特色鲜明、税收贡献高的商务楼宇。按照规划,西工区2020年全区商务楼宇数量达到90栋,总面积210万平方米,全口径税收达10亿元。

作为文化 区,文化产业正在成为现代服务业的“ 股”。西工打响文化品牌,在“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旅游”“文化+旅游+城市”上做文章,打造特色突出、 互补的文旅一体化产业链。目前,西工区正依托王城公园,加快洛阳旅游商品街区改造提升,打造全市旅游购物品牌;深化周文化、隋唐文化挖掘传承,加快打造九洲池、上阳宫等洛阳文化新地标;引进培育文化演艺、文博会展等文化产品和文化创意、动漫游戏等文化新业态,构建全产业链、高附加值的现代文化传承创新体系。

核心商圈规模和辐射范围不断扩大,特色商业区影响力持续提升,商贸 持续巩固,信息产业、科技服务、电子商务等 服务业竞相迸发,白领精英加速聚集。

西工,引领全市、辐射豫西的现代商务 地位将更加凸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