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洛阳市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全国推广

洛阳日报  2016-12-01 09:54

[摘要]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高度认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我市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进行评估,我市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的经验做法,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十三五”规划工作简报》向全国推广。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高度认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我市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进行评估,我市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的经验做法,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十三五”规划工作简报》向推广。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大幅降低城镇地区落户门槛、出台实施居住证制度、加大农民工住房保障力度、全面解决随迁子女就学问题等相关配套改革,对城镇地区不同居民群体赋予公共服务的同等享受权利,有力地推进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截至今年7月,我市中心城区及下辖县城和建制镇新增落户7.7万余人,全市公租房分配给外来务工人员近6000套,占比超过30%。自今年2月我市实施居住证制度以来,共办理暂住登记4.8万余人。另外,随着农业转移人口留在本地就业的趋势更加明显,我市多管齐下促进就业。今年前7个月,全市新增转移就业人口在市内就业2万多人,与2010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针对返乡农民工数量逐年增加,我市在加大劳动力培训力度的同时,以小额贷款和电子商务为抓手,力促返乡人员在城镇地区聚集。

评估报告认为,我市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的经验做法,有三个方面的价值与启发。

大城市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产业带动、教育和住房牵动作用下,洛阳市人口增长速度明显提升。在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生活成本急剧上升、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就业不足的情况下,以洛阳为代表的大城市(中心城区人口100万—500万)的发展具有生活成本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规模效应明显等优势。如果能逐步完善提升这类城市的功能,其吸纳人口和产业的能力将会进一步提升,这有助于优化我国的城镇体系结构。

财力有限仍坚持保障教育支出。洛阳市的财政收入有限,但该市教育支出年均增幅超过10%,市财政还额外支出专门用来解决外来人口随迁子女教育问题。教育是实现城乡平权的重中之重,在当前高速城镇化下,大量留守儿童和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难以获得同等的受教育机会,其所造成的经济社会影响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渐恶化。洛阳市不仅重视城镇化进程中的教育牵动力,而且尽其所能投入财政资金,这是着眼长远的举措。

老工业城市的复兴需要坚实的人才基础。洛阳是重要的重工业城市,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然而,改革开放以来一段时间,由于民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本地产业吸纳就业能力相对不足,人口外流现象明显。在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之后,洛阳出台实施了不少优惠政策,以吸引并留住各类人才。例如:中信重工在保留八级工制度的同时,设立大工匠、首席员工、高级技师等职位,由这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工人领衔,组建工作梯队,优化并创新技术工艺,多次实现高难度技术攻关。这些做法对青年技术人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为老工业城市的复兴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