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洛阳市大力织牢民生保障网 助圆群众幸福梦

洛阳日报  2016-10-21 09:54

[摘要] 民生所指,责任所系;民生所向,政之所行。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公共服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要加快构建公共服务体系,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民生所指,责任所系;民生所向,政之所行。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公共服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要加快构建公共服务体系,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我市各界干部群众围绕学习贯彻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展开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展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等事业,让全市人民过上好日子、拥有更多获得感。

保基本 兜底线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的根源在创业,创业的根源在创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玉琪表示,全市人社部门将着力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大力扶持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全年将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亿元,扶持1.3万人成功创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

“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任务。”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局长李新志表示,将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抓紧抓实,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在建项目施工进度,确保圆满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任务,努力满足更多困难群众的住房需求。

“民政工作被喻为民生保障的‘后一公里’”。市民政局局长张书卿说,全市民政系统将从发挥农村低保兜底保障作用、实行医疗救助脱贫、发挥临时救助托底作用、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做好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工作、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社区建设、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对受灾群众及时提供救助、实行结对帮扶支持脱贫九个方面入手,着力推进兜底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同时,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按时完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农村老年幸福院建设任务,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

促均衡 显公平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市教育局局长黄晓玲表示,全市教育部门将在增加学位、保障供给方面下功夫,在优化资源、均衡配置方面上水平,增加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在全市基本普及学前一年教育,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7%。同时,我市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缩小县域、区域、校际之间的差距,新建、改扩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

“没有分级诊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市卫生计生委主任谢国玺说,我市逐步探索建立分级诊疗模式,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诊疗,使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任务,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卫生资源。为此,必须推进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人才培养,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使优质的医疗资源逐级下沉。

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必须注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标准化、均等化和社会化建设。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林春芳表示,我市将逐步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城乡联动、结对帮扶机制,深入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服务网络建设,搞好流动文化服务,促进公共文化均衡发展。同时,加强边远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实施文化关爱工程,探索实施文化扶贫工程,积极为残障人士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多样化的文化服务。

创新思路惠民生

群众的获得感是衡量改革含金量的一把重要标尺。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副教授王洲说,洛阳的民生建设要“加长短板,加固长板”,诸如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应适时扩大规模并优化布局,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脱贫攻坚等项目也应加快推进,以此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广大党员干部应认真倾听民意,创新工作思路,把民生建设作为出发点,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扶贫开发等各项工作,把洛阳打造成一座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

“作为旅游特色乡镇,必须围绕绿色发展做文章,唱响旅游带动、产业拉动、易地搬迁三部曲。”新安县石井镇党委书记王冰说,在“旅游+”思路的引领下,该镇将依托老街打造集民俗文化、美食小吃、旅游商品、土特产销售于一体的商业步行街,继续引进适合山区发展的短平快项目,如土鸡养殖、油葵种植、毛绒玩具加工等。同时,聚焦脱贫致富的瓶颈问题,加大路、电、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引导贫困群众向镇区、成熟社区聚居,改善其生产生活条件。

“公共服务均等化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公民和社会的义务。”在我市一家银行工作的姜维维说,公共服务资源在不同区域和群体之间的配置存在不平衡,且城乡公共服务设施投资需求规模巨大,单纯依靠政府投资很难满足资金需求。政府部门可在水利、供热、交通、医疗等领域加快推广PPP模式,动员社会资本参与民生建设,在减轻政府财政负担的同时,提高项目建设、运营效率,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