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绿色建筑将成生态洛阳市的新“名片”

洛阳日报  2016-09-08 09:55

[摘要] 日前,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在省住建厅公布的全省2016年第二批11个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中,我市共有6个项目入选,占总数一半以上。同时,市政府下发《洛阳市绿色建筑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我市绿色建筑、低碳生态城市建设步伐。

日前,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在省住建厅公布的全省2016年第二批11个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中,我市共有6个项目入选,占总数一半以上。同时,市政府下发《洛阳市绿色建筑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我市绿色建筑、低碳生态城市建设步伐。

1 新增6个绿色建筑项目

在本次省住建厅公布的名单中,我市共有力合翰林苑等6个项目入选,涉及住宅保障房和公共建筑等类别。

这6个项目分别为:洛龙区的力合翰林苑、高新区的绿洲花园、洛龙区的蓝郡汇景湾、西工区的国花宝居、汝阳县的滨河小区、洛龙区的市人力资源综合市场。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洛阳市绿色建筑实施方案》,我市将实施多项激励政策,对购买、建设绿色建筑小区等都将有不同程度的优惠。

其中,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标识及以上绿色建筑住房的,贷款额度可以上浮;获得星级绿色建筑标识的项目,将被优先推荐申报中州杯、鲁班奖等评优评奖项目;获得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利用水和土源热泵、节能型分布式供暖等清洁能源采暖技术的项目,经相关部门认可后,按照相关程序,可以申请减免城市基础设施(供热)配套费等。

2 绿色建筑“三年大提升”

《洛阳市绿色建筑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我市新建建筑今后将强制性执行绿色节能标准。自2016年起,全市设计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施工阶段实施率也将达到100%。预计“十三五”末,我市将新增绿色建筑500万平方米,市区新建建筑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其中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达到60%。

我市还要求,今后将全面推进绿色规划设计、建造施工、运行维护,通过实施“三年大提升”,确保全面推广绿色建筑。市发改、住建等部门将建立新建建筑项目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严把绿色建筑的前期立项审批关、执行关。

■自2016年起,新建城区、低碳生态示范区的新建项目,新建保障性住房、各类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及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机场、车站、宾馆、饭店、商场、写字楼等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自2017年起,市区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房地产开发项目,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自2018年起,按照“普及一星、鼓励二星、支持三星”绿色建筑的原则,全市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此外,我市下一步还将鼓励城镇新区集中连片发展绿色建筑,到“十三五”末,争取建设1至2个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其中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达到60%。

3 部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从今年起,我市将每年完成60万平方米左右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争取2020年前全面完成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300万平方米的任务。

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方面,我市将鼓励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节能改造,按照《河南省合同能源管理财政奖励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规定给予节能服务公司财政奖励。其中,属财政供给的公共机构,将按《河南省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给予奖励。

此外,按照《洛阳市绿色建筑实施方案》,今后我市将积极推进“绿色农房”建设,选择经济社会条件较好的村庄作为试点,大力推广太阳能热利用、围护结构保温隔热、省柴节煤灶等农房节能技术和产品;选择资源禀赋条件较好的地方开展绿色重点小城镇试点示范,创建绿色能源示范县和绿色低碳重点小城镇。

4 建设公共建筑能耗计量信息系统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下一步将加快完善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通过建设公共建筑能耗计量信息系统,加强公共建筑能耗分项计量和数据采集,实行联网运行、适时监控和监测数据共享。

自今年起,市区新建保障性住房、商业房地产开发项目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各类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以及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机场、车站、宾馆、饭店、商场、写字楼等大型公共建筑,将严格按照要求安装分项用能计量设备和温度调控装置。

预计2018年年底前,市区公共机构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将全部纳入市级监控平台。

5 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

加快绿色建筑发展,必然离不开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利用。按照《洛阳市绿色建筑实施方案》,我市将增加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

■从2016年起,全市新建、改建和扩建的12层及以下住宅及设置热水系统的公共建筑,将设计和安装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

■鼓励13层以上具备条件的居住建筑和其他公共建筑设计和安装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

■凡是具备条件的新建建筑应统一设计和安装地源热泵技术;

■政府资金投入50%及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及公共机构办公建筑,优先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或光热一体化屋面和墙体系统;

■新建标准化工业厂房鼓励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屋面。

今后,市住建部门对应采用而未采用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建筑,将不予通过施工图审查;对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部分与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专项一并验收;对擅自取消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的工程项目,不予通过建筑节能专项验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