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供给侧改革 并购、合作渐成趋势

洛阳日报  2016-07-29 09:55

[摘要] 今年上半年我市楼市回暖明显,其中房地产市场项目间的频繁并购、合作成为上半年楼市的一大特点。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项目并购、合作是楼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产物,不仅有助于去库存,从长远来看还能提升楼市整体品质。并购与合作,正渐渐成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大趋势。

今年上半年我市楼市回暖明显,其中房地产市场项目间的频繁并购、合作成为上半年楼市的一大特点。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项目并购、合作是楼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产物,不仅有助于去库存,从长远来看还能提升楼市整体品质。并购与合作,正渐渐成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大趋势。

房地产市场并购、合作项目增多

今年3月,碧桂园签下西工区纱厂西路天城一品项目200亩的地块进行合作,命名为碧桂园凤凰湾;此前,碧桂园签下新区新天地置业100余亩地块,打造高端项目——碧桂园天誉。

同样在3月,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与国泰美居乐签订合同将接手美居乐广场改造项目的开发、运营及管理。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开发商间的合作或并购,并非个例。除此之外,恒大、绿都、地久艳阳天、中房、鼎盛国际、开元名郡等房地产开发企业也都有相应举动。”房地产经理人联合会副秘书长、洛阳地产联盟秘书长路延熹说,这种并购或合作,大多发生在本土中小微开发商与房地产大企业之间。

业内人士表示,我市一些低密度别墅等项目,进行私下洽谈并购的也不在少数。

“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并购、合作项目明显增多,比较突出。”路延熹说。

供给侧改革下的“取长补短”

今年以来,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任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备受关注。房地产行业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领域之一。

和利时地产机构洛阳分公司总经理陈胜认为,上半年,虽然我市楼市整体回暖明显,但房地产市场呈现两极分化,一些地段、服务、体验性好的楼盘越卖越好,而其他楼盘“越来越冷”。

这是促使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频繁并购或合作的因素之一。从成交情况来看,涧西区、西工区、老城区、瀍河区等区域的一些楼盘上半年销售一路飘红,而伊滨区、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域的部分楼盘销售量在低位徘徊。经过并购或合作,碧桂园从此前的伊滨区拓展到西工区、洛龙区,形成三大区域布局。

“前期拿地不均也是助推并购及合作的因素之一。”路延熹说,前几年我市大范围地进行城中村改造,本土不少房地产企业占有大量优质土地资源;而外地大型房地产企业尚未或刚刚进入我市房地产市场,土地拥有量有限。

2014年、2015年,受经济发展形势影响,房地产市场普遍遭遇“寒冬”,资金实力有限的本土中小微企业不得不放缓开发进程,有的甚至停滞不前,积累的土地暂停开发。外地大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实力相对较强,却苦于缺少市区土地。二者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促成并购或合作。

并购、合作渐成趋势

路延熹认为,供给侧改革逐渐在各行各业深入推进,房地产市场项目的并购或合作可以说是供给侧改革下的必然产物。在此背景下,房地产市场需要更多品质好、服务优的产品,竞争也会更加激烈,这将进一步加速行业洗牌,因此,并购、合作或将成为今后我市楼市发展的一大趋势。

陈胜认为,纵观这两年洛阳的房地产市场,一些本土开发商的项目确实存在经营难、质量及服务水平有限、经营水平较低等问题,从而导致资金回笼周期长甚至资金链断裂。在目前市面上销售较好的项目中,本土企业的项目凤毛麟角。

并购或合作,一来能解决本土中小微企业资金紧张,营销、服务水平低等问题,减少烂尾楼出现,提升土地效益;二来通过大型成熟开发企业的运作,也可提升我市楼市整体品质及服务水平。

业内人士坦言,在资本市场,并购是常态,万科等一线房企40%以上的开发项目都是靠并购。建议本土中小微企业充分发挥自身土地、人脉等资源优势,积极争取与大型企业合作;也可尝试横向合作,通过抱团发展,发挥各自优势,进行项目合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