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洛阳智造”建功首条国产磁悬浮线路

洛阳日报   2016-06-23 09:55

[摘要] 前不久,一则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我国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线路——长沙磁悬浮线路投入载客试运营。让洛阳人骄傲的是,其中负责列车与地面通信的电缆组件,全部由我市的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应。

前不久,一则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我国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线路——长沙磁悬浮线路投入载客试运营。让洛阳人骄傲的是,其中负责列车与地面通信的电缆组件,全部由我市的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应。

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报道团抵达长沙的第二天,记者采访了中航光电驻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探寻这项“首台套”背后洛阳人的奉献故事。

“洛阳工业技术了得!”

21日,气温达36℃。冒着高温酷暑,记者来到长沙磁浮公式梨站。

长沙磁悬浮线路共设置3站,分别是磁浮高铁站、磁浮公式梨站和磁浮机场站,全长18.55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不仅是中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线路,也是世界规划长的中低速磁浮线路。

中航光电负责研制这条磁浮线路的CBTC系统(基于无线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电缆组件。该产品嵌入在铁轨旁和车厢内,负责列车和地面间及列车内部的信号传输,是车辆信号的“神经系统”。

也就是说,列车前后轨道一旦出现障碍物,就需要电缆组件把这样的探测信号传输到控制系统,实现及时制动。此外,该产品还负责车辆定位、车内光电控制等,必须具有高精度、高灵敏度和高可靠性

登上列车,伴随着轻如猫喘般的电流声,记者明显感到车辆速度逐渐加快。在这一过程中,车身几乎没有发生大幅晃动,也感受不到轨道车辆特有的铁轨碰撞声和振动,乘客们悠然自得地看手机、聊天、闭目养神。

在该磁悬浮线路车站附近居住的长沙市民李权说,尽管目前该线路只是试运行,约25一班车,但是前来乘坐的乘客很多,日均客流量有5000多人次,甚至吸引了一些外地游客专程到此体验。

得知这条磁悬浮线的“神经系统”是由洛阳企业供应时,李权对记者竖起大拇指:“能为磁悬浮列车配套,洛阳工业技术了得!”

16项创新拿下的高可靠性

建功这条中国“首台套”,洛阳人担当什么样的角色?当日,记者从长沙市区出发,拜访了50多公里外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见到了中航光电负责该项目的销售经理沈奇峰。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坐落在素有“中国电力机车摇篮”“中国轨道交通之都”之称的株洲市。

“电缆组件重要的两个字是可靠。”沈奇峰说,由于磁悬浮列车轨道旁会受到强烈的振动、冲击和各种恶劣环境影响及电磁干扰,在列车运行过程中,一旦某个接口发生松动,造成信号系统瘫痪,故障排查费时费力,将严重影响列车运行效率。

中航光电研制的长沙磁悬浮线路电缆组件,可以满足轨道旁15个重力加速度的高振动、高防护要求。这是什么概念?记者了解到,一般过山车俯冲而下时,有些人会产生头晕、恶心的感觉,但这样的强度一般多仅为5个重力加速度。中航光电产品的抗振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该项目应用了中航光电的两项专利技术——抗振螺纹连接技术和棘齿防松技术,大大降低了高振动环境下的连接失效概率。”沈奇峰说。

16项创新、4版设计、1年多调试,去年年底,中航光电产品终成功经受住防风、防雨、加速、振动、冲击等考验,满足小型化要求等,成功适配项目全线轨道,以及首批5列3编组列车。

“一个难题”“24”与“”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洛阳人,沈奇峰每个月有约一周时间可以回到洛阳。大多数时间,沈奇峰必须在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服务一线待命,随时解决一个个技术问题。

“我们要求,客户提出一个技术难题,现场无法解决的,技术人员必须24内从洛阳赶到现场。客户下午提出问题,我的同事往往就得晚上登上火车…… ”沈奇峰说。

长沙的夏天又闷又热。在磁悬浮列车研发期间,沈奇峰一次次钻进狭小的列车下部空间,汗流浃背地进行安装、调试。艰辛付出总有收获。如今,依靠长沙磁悬浮项目,中航光电成为为磁悬浮线路配套CBTC系统电缆组件的中国企业。

“今年是我到株洲的第4年,作为在外漂着的洛阳人,牺牲了不少陪家人的时间。但是一想起产品拿下了‘’,心里就充满了干劲。”沈奇峰说。

借力“一带一路”,产品出口丝路沿线国家

沈奇峰说,这几年在业内,中航光电的品牌效应越来越强,不少企业一听说是中航光电的产品,立即就会与高可靠性联系起来。

时下,中航光电的电缆组件不仅应用在中低速磁悬浮、国产大飞机这样的国家“首台套”项目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大民生项目中,都有这家企业产品的“身影”。

沈奇峰介绍,成功应用中航光电电缆组件的轨道交通项目包括马来西亚米轨动车组、土耳其伊兹密尔地铁、巴西世界杯配套地铁等。其中,马来西亚米轨动车组是世界上运行快的米轨列车,时速高达到160公里。该列车是在完成4万公里空载、重载、重联试验,并通过1万公里无故障运行考验后,奔驰在吉隆坡至巴东勿刹新开通的600多公里南北线路上。

此外,在通信领域,中航光电通过和华为、中兴等龙头企业合作,产品成功应用于伊朗室外通信基站等项目。

“长沙中低速磁悬浮线路具有显著的推广和示范效应。中航光电在接触件技术、传输信号类技术、光电信号转换技术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继为国产大飞机C919配套后,中航光电又一次在中低速磁悬浮光电系统领域走在了行业前列,一场中低速磁悬浮的产业‘盛宴’值得期待。”沈奇峰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