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女白领省钱买房” 消费社会的“苦行僧”

洛阳晚报   2016-04-30 12:56

[摘要] 周女士是一名会计师,收入并不低,精打细算已经成为习惯,近几年月均生活费都只有几百元,利用节约积攒下来的钱在近买了房。周女士不仅五年未曾逛街购物,从来不搭乘交通工具,也不买衣服饰品等,还帮出国的朋友照看北京的房子,从而节省了租房的开支。

【新闻背景】 周女士是一名会计师,收入并不低,精打细算已经成为习惯,近几年月均生活费都只有几百元,利用节约积攒下来的钱在近买了房。周女士不仅五年未曾逛街购物,从来不搭乘交通工具,也不买衣服饰品等,还帮出国的朋友照看北京的房子,从而节省了租房的开支。

作为融入城市的重要路径,买房子让人们对城市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然而,高房价让许多年轻人承受着精神世界的失落感和挫败感。因收入有限,拼命压缩生活成本成为“没有办法的办法”。

在许多大城市,对于那些缺乏社会资本的年轻人来说,买房更多还得自力更生。苦尽甘来、心想事成原本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然而“女白领省钱买房”让人看后五味杂陈。

在物质主义、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的冲击下,“女白领省钱买房”显得那么另类;在消费社会,想尽一切办法省钱的她,在某种意义上成为“苦行僧”。

作为一个“苦行僧”,周女士并非没有消费能力,而是抑制消费意愿。可能是曾经的生活经历让周女士缺乏安全感,对未来生活充满了焦虑,千方百计积累物质财富成为她获取安全感的一种重要方式,成为她缓解压力的一种渠道。“苦行僧”一旦成为一种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难免会影响她的消费习惯。即使买房了,周女士的“吝啬”或许也难以改变。

“女白领省钱买房”说到底,只是一个阶层或者一个群体生存状态的缩影。只不过,与其他人的省钱方法相比,这名女白领对自己更加苛刻。在一些现实困难短时间难以解决的前提下,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改变消费方式,或许才是“省钱买房”一族需要正视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