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营改增后 洛阳二手房交易少缴税吗?

洛阳晚报  2016-04-27 12:56

[摘要]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营改增后契税 房产税 土地增值税 个人所得税计税依据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营改增后,个人转让房屋的个人所得税应税收入不含增值税,取得房屋时所支付价款中包含的增值税计入财产原值,计算转让所得时可扣除的税费不包括本次转让缴纳的增值。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营改增后契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 个人所得税计税依据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营改增后,个人转让房屋的个人所得税应税收入不含增值税,取得房屋时所支付价款中包含的增值税计入财产原值,计算转让所得时可扣除的税费不包括本次转让缴纳的增值税。《通知》自2016年5月1日起执行。从5月1日起,二手房交易实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普通个人首次成为增值税纳税人。营改增会带来二手房交易的哪些变化?税负会上升还是下降?

《通知》对营改增后的以下事项进行了明确

● 计征契税成交价格不含增值税

● 房产出租的,计征房产税租金收入不含增值税

土地增值税纳税人转让房地产取得的收入为不含增值税收入

●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等规定的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涉及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允许在销项税额中计算抵扣的,不计入扣除项目,不允许在销项税额中计算抵扣的,可以计入扣除项目

● 个人转让房屋的个人所得税应税收入不含增值税,其取得房屋时所支付价款中包含的增值税计入财产原值,计算转让所得时可扣除的税费不包括本次转让缴纳的增值税

● 个人出租房屋的个人所得税应税收入不含增值税,计算房屋出租所得可扣除的税费不包括本次出租缴纳的增值税

● 个人转租房屋的,其向房屋出租方支付的租金及增值税额,在计算转租所得时予以扣除

● 免征增值税的,确定计税依据时,成交价格、租金收入、转让房地产取得的收入不扣减增值税额

● 在计征上述税种时,税务机关核定的计税价格或收入不含增值税

新变化

二手房交易税负略有下降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汪康表示,财税部门在研究个人住房征税问题时非常审慎,总体目标是确保个人二手房的交易在税收负担上保持基本稳定。因此,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的相关规定,营改增后个人二手房维持5%的税率不变。

虽说税率保持不变,但税负有所下降。

“由于营业税与增值税计算方式不同,二手房交易营改增后税负会略有降低。”汪康说,以一套计税价100万元的房子为例,过去征收营业税5%时,计税公式为100万元乘5%,需要缴5万元的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后虽然税率还是5%,但计税公式变为100万元除以1.05后再乘以5%,实际缴增值税47600元,少缴税2400元。

此外,营改增后,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将平移到增值税征收中。即除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外,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因此,总体上说,营改增对于一般的个人买卖二手房影响不大。

没变化

缴税还是“老地方”“老办法”

个人二手房出租、买卖涉及群体众多,为不增加办税负担,国家税务总局决定,营改增后个人二手房交易和二手房出租,仍然委托地税部门来代征、代开发票。“原来怎么申报还是怎么申报,原来填什么表、在哪个地方办,一切维持基本不变。”汪康说。

个人买卖二手房缴税还在“老地方”,原来在哪里缴营业税,自5月1日起就在哪里缴增值税。而且对个人来讲,办税还是沿用过去的“老办法”,个人在交易二手房包括在办理二手房产权证过程中,涉及的相关税收问题及办税的流程、场所都保持不变。

因此,无论是租房、买房,完全可以忽略税制转换带来的影响。

温馨提醒

五月缴税不妨先咨询一下

虽说对个人没啥影响,但对税务部门来说,增值税的征税流程更为复杂:交易信息先要进入地税的价格评估系统,核实后再进入国税的增值税管理系统。系统转换需要时间,开发票就会慢一些。

由于的情况千差万别,对普通个人来说,如果5月1日前后办税,不妨提前先电话咨询一下做好安排,好能打出一些提前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