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重利好,洛阳楼市正蓄势发力

洛阳网—洛阳日报  2016-01-22 09:41

[摘要] 近日,我市楼市2015年整体数据出炉:去年,我市房地产开发虽有所放缓,但整体销售量增加明显,库存量减少。业内人士预计,在多重利好政策刺激下,今年我市楼市发力值得期待。

核心提示

近日,我市楼市2015年整体数据出炉:去年,我市房地产开发虽有所放缓,但整体销售量增加明显,库存量减少。业内人士预计,在多重利好政策刺激下,今年我市楼市发力值得期待。

1开发放缓,销量上扬

“新春嗨购8重礼”“返乡置业4重礼”“全款优惠4%,按揭优惠2%”“电商团购,交8000抵2万”“买现房送3.5万装修基金和10年物业费”“两万买三房,三年零利息”……岁末年初,我市各大楼盘推出众多优惠促销活动。

洛阳和利时地产机构公布的相关数据(以下简称“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楼市整体供应量有所下降,总供应面积为542.01万平方米,总销售面积为465.45万平方米,新增库存量76.56万平方米。(详见图表)

该机构总经理陈胜表示,洛阳楼市多年处于高库存状态,2014年至2015年,“房子不好卖”为业界公认,在此背景下,开发商不得不抓住每个节点,推出各类优惠促销活动,尽可能多地卖房子;同时,国家、地方政府也出台多项楼市利好政策。在政策“外力”及楼市自身调整“内力”的作用下,去年洛阳楼市整体销售量较2014年同期增幅不小。

2去库存、政策刺激成关键词

盘点我市2015年楼市,“去库存”和“政策刺激”成为贯穿全年的关键词。

-关键词一:去库存

在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去库存被升级为“国家任务”。“2011年至2015年,洛阳楼市整体库存量为927.26万平方米,相当于洛阳市场近3年的销售量。”陈胜说,虽然去年楼市整体库存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速明显放缓,但面对供大于求的基本面与长期积累的高库存问题,去库存道路依然漫长。值得注意的是,洛阳楼市库存量参差不齐,区域分化比较明显。例如,中心城区地段较好的区域库存量相对较少,而城市边缘区域的库存量相对多些。

-关键词二:政策刺激

前不久,来洛创业的平顶山小伙张鹏飞在新区购得新居;去年12月底,伊川县小伙苏先生也在新区买了房……对他们来说,选择此时购房,与我市去年11月出台的《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农民及外来人员购买商品房的意见》不无联系。根据该政策,张鹏飞和苏先生在洛阳市区购房可享契税补贴、贷款贴息、财政补贴等“一揽子”优惠,能省两万多元。

鼓励外来人员购房仅是去年刺激楼市政策的“冰山一角”。房地产经理人联合会副秘书长、洛阳地产联盟秘书长路延熹表示,去年,五次降息将利率调至历史低、信贷政策逐步宽松、“330政策”“930新政”、公积金异地贷款、降低首套置业和部分改善性需求置业购房门槛等,众多政策“组合拳”共同刺激楼市消费。

3行业洗牌加剧,培育新增长点

有关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土地市场成交住宅商服用地共计30块,总成交面积1783亩,西工区为成交主区域。分类来看,去年楼市非住宅的供应量创近年新高。

陈胜认为,一方面,洛阳楼市深受高库存影响,特别是在住宅市场供应量刻意放缓和资金压力较大的前提下,各大房企将希望寄托在非住宅产品上。另一方面,在住宅市场前景不乐观的背景下,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各大房企将主要释放点集中在商铺、车位等住宅配套商业上。

“去年我市房地产行业洗牌加剧,不少房企开始转型。”路延熹说,目前,开发商已意识到根据自身的资源、团队、技术、经验等优势,开发新产品,并将产品细化分析,适应市场多样化的需求,迎合购房者需求。

4房价总体平稳,“改需”或释放

在采访中,不少楼盘负责人表示,去年我市楼市可圈可点,今年楼市值得期待。

“随着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二孩’全面放开,不排除还会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陈胜说,对洛阳来说,在经过去年政策发酵期后,今年将是一个政策验证年,高库存能否被有效消化,需要市场来检验,预计今年上半年,洛阳楼市仍将处于以去库存为目的的“血拼”状态。

目前,刚需仍是楼市主力军,改善和投资性需求仍未充分释放。今后,随着部分品质较高楼盘入市,对改善和投资性需求有所刺激,预计会在局部区域特别是传统城区出现销售小高潮。

路延熹认为,受开发放缓和高库存的影响,今年洛阳楼市供过于求的局面不会改变,加上去库存的政策影响,房价上涨的后续动力不足,涨价的可能性比较小,预计今年房价将总体平稳。(洛阳日报记者赵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