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河南2016年经济目标:开工建设郑州至洛阳城铁

东方今报   2015-12-29 09:44

[摘要] 2016马上就要来临。新的一年我省经济将怎样发展?哪些领域是重点发展领域?基础设施方面有哪些重大投资?治理污染方面,又有哪些大动作?12月27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在此次会议上有了答案。

2016马上就要来临。新的一年我省经济将怎样发展?哪些领域是重点发展领域?基础设施方面有哪些重大投资?治理污染方面,又有哪些大动作?12月27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在此次会议上有了答案。

2016目标

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

明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全社会固定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进出口总值增长7%,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长7%,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1.6个和1.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节能减排、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五个着力

打好“五大攻坚战”

要实现2016年的预期目标,怎么做?我省定的调子是突出“五个着力”:着力保持经济高速度增长;着力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攻坚战”;着力拓展发展新空间;着力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结构性改革

完成投资1.6万亿元,原则上不再新建公租房

明年,河南将启动“1816”投资促进计划:在10大领域集中力量推进8000个左右重大项目实施,确保完成投资1.6万亿元。

明年,我省要在10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1.在电器设备、矿山设备、现代农机、数控机床、机器人等领域,强化重大技术攻关,以局部突破带动先进制造业整体提升。

2.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引进更多生产和配套企业,尽快把液晶面板、智能穿戴等相关产业发展起来。

3.依托双汇、好想你、思念、三全等知名品牌,争创更多知名品牌。

4.新能源汽车商业化、汽车整车制造是重点,加快配建充电桩、城市充换电站等设施;打造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

5.钢铁、电解铝、建材工业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转型脱困。

6.加快中药生产关键技术创新、中成药新药研究和产业化,推动重要品牌发展。

7.大力培育废旧机电设备等生产生活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链,开展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推广示范。

8.加快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龙湖金融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消费、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租赁等新兴业态。

9.加快发展消费品工业和生活服务业。培育壮大纺织、服装、鞋帽、家电、家具、厨卫、首饰以及家装建材等产业;重点实施养老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建设推进计划。

10.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首要任务是去库存、促消费;从明年起,原则上不再新建公租房,新增需求主要通过发放货币补贴、由政府购买或长期租赁存量商品房解决。

现代农业

引导资本进入农业农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稳粮增收、提质增效是核心,集约高效绿色可持续是方向,将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1.稳定提高粮食产能。划定基本农田,实施特殊保护措施。

2.加快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循环农业和品牌农业;促进“互联网+”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3.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组建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农业农村。

4.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在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改房、改水、改厕、改能、改路等“五改”工程。

新型城镇化

启动开港经济带建设,打造郑汴一体化升级版

1.农业人口市民化。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民,要促进他们有序实现市民化,出台县级以上城市落户措施。

2.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坚持中心带动、向心发展、错位发展、联动发展,支持周边城市与郑州都市区融合对接,建设组合型大都市区;加快建设洛阳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开封建设新兴副中心城市,启动开港经济带建设,打造郑汴一体化升级版。

基础支撑

明年确保郑太、郑济高铁开工

1.全面提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水平。推进航空港区连片综合开发,尽快展现航空都市形象。

2.加快“米”字形高铁、城铁建设。确保郑徐客专开通运营,加快郑万、郑合高铁建设,确保郑太、郑济高铁开工;推进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建设,开工建设郑州南站至洛阳等城际铁路

开放带动

鼓励优势企业开展跨境并购

1.深入融入“一带一路”。积极推动合资组建货运航空公司、合资飞机维修公司、卡车航班公司;推动郑欧班列开辟新线路,打造境外多枢纽;推动优势企业到境外开展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开展跨境并购。

2.抓好开放招商。省直部门要统筹抓好具有引领性、突破性、方向性的重大项目,市县层面要集中抓好区域性、功能性、支撑性的项目招商。明年,省里要积极搭建高端招商平台,重点办好第十届投洽会、第五届中国(郑州)产业转移专项对接等重大活动。

3.优化开放环境。积极申建药品进口口岸城市和进境植物种苗等指定口岸,申建河南自贸区、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推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发展。

改革创新

加快建设中原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

在“改革”方面,要从5个方面下手:

1.再精简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

2.赋予地方更多国企改革自主权。

3.探索建立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制度,制定省级禁止类和限制类清单。

4.加大引进省外境外金融机构设立区域性总部或分支机构,争取设立民营银行、中原寿险公司等机构。推动企业上市、发行债券。

5.推进税费改革,做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说完“改革”,再来看看明年如何“创新”。

1.引进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团队和创新型项目;打造“双创”示范基地,重点支持阿里云中部创新创业等基地。

2.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3.落实“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申建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加快建设中原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

生态环境

为“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画等号

1.淘汰和升级改造发电机组和燃煤锅炉,全面消除黑臭河。

2.完善污染企业退出机制。

3.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和建设工程。

4.建立排放许可、评价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对所有排污企业实行在线监测。

社会建设

减贫110万人,免除贫困生高中学费

1.明年全年减贫110万人,兰考、滑县两个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

2.探索建立全省统一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学杂费;适当提高大病保险人均筹资水平和支付比例。

您可能还喜欢:

真ZAO!洛阳近期有大事发生!不淡定啦

洛阳房价涨跌榜出炉 洛龙区涨价盘多

前方有坑请注意!5张图戳穿售楼部骗局

外地人在洛买房 房价高于6020元/平将无法申领补贴

洛阳在颤抖!新政恐弃学区划片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