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改造亮点 政府全会上看“房子”

洛阳日报  2015-12-19 09:54

[摘要] 在房地产市场整体不太景气的当下,加大棚户区改造安置力度,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冲房地产对经济下行的影响,刺激住房消费。在近日召开的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棚户区改造情况是各县(市)区汇报的必选题。

在房地产市场整体不太景气的当下,加大棚户区改造安置力度,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冲房地产对经济下行的影响,刺激住房消费。在近日召开的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棚户区改造情况是各县(市)区汇报的必选题。

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我市棚户区改造完成投资532.61亿元,完成征迁面积1914.46万平方米,完成开工面积1173.6万平方米,完成竣工面积700.78万平方米。

这个成绩不算太好。会议点名批评了明显拖全市后腿的4个县区。截至11月底,这4个县区棚户区改造征迁任务完成不到一半,分别是:瀍河回族区20%、洛龙区34%、栾川县44%、高新区45%。

但这并不是说棚户区改造没有亮点。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在棚改户安置方面确实下了功夫,进行了有益探索。

安置优先。西工区今年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24个,开工面积完成年度计划的106%,竣工面积完成年度计划的168%。老城区今年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21个,完成竣工面积84万平方米,超过新开工面积。高新区安置房项目开工率100%。伊滨区在建7个安置小区155栋楼270万平方米全面施工,2号小区20栋楼本月已可搬迁入住,其他小区135栋楼明年可全部交工。

货币化安置。为缩短安置周期,让棚改户的安居生活由“期货”变成“现货”,我市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我市近日出台的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对选择货币化补偿的,可在原补偿标准基础上,再给予一定比例的购房补贴。早在市级层面出台文件之前,部分县区已经结合当地实际先行先试。孟津县积极探索公开采购商品房安置被征迁群众,采购商品房949套,目前已签订购房协议。

会议强调,要继续把鼓励消费、消化存量作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鼓励农民进城购房的政策,进一步拉动住房消费。

前段时间,我市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及外来人员购买商品房的意见》,农民及外来人员在规定期限内在城市区购买商品房,可享受购房契税货币补贴、购房按揭贷款贴息、购房财政补贴等多重优惠和补助。

从部分县区先行先试的效果看,房地产市场确实会在强刺激之下逆市上扬。譬如,伊川县结合实际出台了促进房地产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仅11月,销售商品房599套8.5万平方米,销售额2.4亿元,分别增长319%、309%和266%。宜阳县前三个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也大幅度增加。

这其中有一个核心问题不得不面对。农民参与城市区房地产去库存化,一定程度上要伴随着农民本身的“市民化”。他们来到城市置业发展,不仅需要购房时的优惠,也需要购房之后的获得感、幸福感。这其实也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题中之意。

我市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市里已做出部署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并将研究出台农业转移人口进城子女教育、养老保险、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改革措施和推进细则,真正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刺激住房消费的有力武器,在此。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也在此。

本报首席记者 孙自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