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修订旅游条例 60岁以上老人游河南有望免门票

郑州晚报  2015-07-30 08:59

[摘要] 大限度地保护和利用旅游资源、保障游客相关权益、加大力度确保旅游安全,残疾人、60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免收旅游景区门票……众多推动我省旅游业发展和惠及我省群众的利好规定,出现在了正在修订中的《河南省旅游条例》中。

大限度地保护和利用旅游资源、保障游客相关权益、加大力度确保旅游安全,残疾人、60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免收旅游景区门票……众多推动我省旅游业发展和惠及我省群众的利好规定,出现在了正在修订中的《河南省旅游条例》中。

昨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河南省旅游条例(修订草案)》。早在2007年,我省就已经颁布实施了《河南省旅游条例》,但随着旅游业发展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旅游资源开发无序、游客投诉得不到及时处理等,亟须对该法规加以规范。

资源保护弘扬河南“老字号”旅游商品

“旅游资源必须遵循保护、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的原则。”《条例(修订草案)》提出,要求旅游部门对境内旅游资源进行普查、评估,建立旅游资源数据库,全面掌握旅游资源基本境况。同时,我省将强化对旅游资源的整体性保护,加强对古村镇、古民居、古地名的保护欲和利用,推动乡村旅游有序发展。

为打响河南旅游品牌,我省提出,将强化对具有河南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和传统餐饮的保护和开发,弘扬老字号品牌。

游客权利60岁以上老人将免收景区门票

《条例(修订草案)》中特别增设一章:“旅游者的权利与义务”。

其中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享有自主选择旅游产品和服务;拒绝旅游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知悉购买的旅游产品和服务的真实情况;要求旅游经营者按照约定提供产品和服务;人身、财产、人格受到侵害或危险时,依法获得赔偿或救助等八类权利。残疾人、老年人、全日制在校学生在旅游活动中,应当得到便利和照顾。现役军人、残疾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免收旅游景区门票等。

与此同时,游客在旅游活动中,也应当履行不得在景物或者设施上攀爬、践踏、刻画、涂污等义务。

旅游服务游客量达承载量八成须疏导分流

目前,自助旅游日渐火爆。对于该种旅游方式,《条例(修订草案)》予以大力支持,各级政府应当鼓励发展自助旅游,加强露营地建设,在交通、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游览等方面,为旅游者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务,在交通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小镇、商业中心和旅游集散地等设置旅游信息咨询中心,为旅游者免费提供查询。

每年小长假,景区游客爆棚事件屡见不鲜。《条例(修订草案)》要求我省旅游景区主管部门或者景区经营管理机构,应当核定景区旅游可大承载量,制订处置预案,对旅游者流量实时监测控制,并向社会公布。当游客量达到核定承载量的80%时,要通过网络等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预告,及时疏导分流,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游客流量。

价格监管严控景区门票价格上涨

《条例(修订草案)》提出,由政府定价或者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旅游主管部门,根据景区规模、景区等级、服务项目等条件,科学合理核定门票价格,严格控制价格上涨。旅游景区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自行决定下调门票价格。

投诉有“门”游客投诉需在30天内处理完毕

旅游期间发生纠纷,投诉有门。《条例(修订草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旅游主管部门应当在A级以上旅游景区、星级酒店等公共区域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确保电话24畅通。旅游执法机构收到举报投诉后,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应当在30日内处理完毕并告知举报人、投诉人。因情况复杂不能办结的,经旅游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30日。

推荐阅读:

售楼小姐怒揭买房潜规则 不要再被开发商当冤大头了

这些“不要脸”的楼盘 就你们死活不涨价

惊!郎咸平再揭露楼市内幕:99%的人买错房

广场舞致房价下跌降价12万 盘点房价将暴跌10城!

竟如此可怕,洛阳这些“小三”公开撕逼!

洛阳热门楼盘top35打折优惠一览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