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洛阳市全面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洛阳网—洛阳日报   2015-07-29 08:32

[摘要] 日前, 出台《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日前, 出台《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去年,我市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在全市9个县(市)各选择1个 村进行试点。目前,9个试点 村已率先进行确权登记颁证,涉及土地12348亩,3349户农户拿到了土地“身份证”,吃下了“定心丸”。

《意见》明确,今年年底前,偃师市、孟津县、栾川县要全面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其他县(市)要在扩大试点的基础上统筹安排工作进度,完成一个乡(镇)以上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任务,鼓励整县(市)推进,确保全市2016年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土地确权,是给农民‘确实权、颁铁证’,也将为农业发展带来诸多利好。”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确权颁证后,一方面农民可以放心地进行土地流转,另一方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可以利用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抵押融资,这对于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大有裨益。

坚持“三不变、一严禁”原则

为保障农民正当权益,《意见》提出,确权工作要在保持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的前提下开展,并以现有土地承包台账、合同、证书为依据,确认承包地归属,坚持“三不变、一严禁”原则,即原土地承包关系不变、承包户承包地块和面积相对不变、二轮土地承包合同的起止年限不变,严禁借机违法调整、打乱重分或收回农户承包地。对确因自然灾害毁损等原因需要调整的地块,按照法定条件和程序调整后再予确权。

确权确地为主总体确地到户

此次土地确权工作将坚持以确权确地为主,总体上要确地到户,从严掌握确权确股不确地的范围,确保农地农用。对农村土地已经承包到户的,都要确权到户到地。

近年,在经济发达的乡(镇)及产业集聚区、城市近郊区,因实行土地股份合作、纳入城市及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很少且地界早已打乱等原因,土地已经难以确权确地到户。对此,《意见》指出,这些地区要在农民群众自愿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有关确权确股不确地的条件和程序进行操作,切实保障农民土地承包权益。

鼓励互换并地和股份制改造

《意见》提出,确权工作中的重大事项要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民主讨论决定,做到内容、程序、方法和结果四公开。在确权过程中,承包地块面积等材料均要经农户签字认可,对外出农户要及时通知到户到人。对内容准确无误、手续完备、无任何遗留问题的承包地,可直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

《意见》鼓励各地在农民群众自愿的前提下,组织农户互换并地,解决承包地块细碎化问题。在经济和群众思想基础好的村,可直接进行股份制改造,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

确权颁证要体现男女平等

在确保信息准确无误、责任权利明确的基础上,相关县(市)要向农户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意见》规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载明的户主或共有人,要体现男女平等的原则,在尊重家庭意愿的基础上,夫妻双方可共同作为承包方代表和共有人进行登记。

此外,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开始后,根据承包农户的自愿申请,不动产登记机关应为申请农户换发不动产统一登记证书。

不得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

为保证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进行, 和省财政分别按照每亩10元和5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市级财政也将给予适当补助。《意见》指出,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不得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国土资源部门要免费提供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和农村集体土地 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

推荐阅读:

二手房交易流程全指导 十大注意事项助您买到称心房

解开中国人买房12大死穴 任凭楼价风吹雨打也不吃亏

2015年这些房子千万别买 买房人彻底悲剧了

任志强:别买股票买房子 下半年20城市房价

2015新婚姻法太伤人了! 姑娘还没买房的赶紧吧

售楼小姐怒揭买房潜规则 不要再被开发商当冤大头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