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后,户口和档案如何“安家”

洛阳网—洛阳晚报   2015-05-26 02:00

[摘要] 一年一度的大中专应届毕业生户口和档案转移高峰期即将到来,不少学生想问:毕业了没找到工作,户口必须迁回原籍吗?可以在亲戚家落户吗?

一年一度的大中专应届毕业生户口和档案转移高峰期即将到来,不少学生想问:毕业了没找到工作,户口必须迁回原籍吗?可以在亲戚家落户吗?

近日,《洛阳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安乐派出所户籍室民警张艳敏和市人才服务中心人才交流科、人事代理科相关负责人,整理了关于户口迁移和档案托管的常见问题,即将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不妨来看看。

户口篇

1  毕业后,户口要迁到哪儿?

入学时将户口迁到学校的学生,毕业后可把户口迁到单位所在地、原籍、亲属家或人才中心集体户。

其中,已签订就业协议且就业单位有集体户口的,毕业生可持就业主管部门签发的就业报到证、毕业证、就业协议书和户口迁移证到工作单位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落户手续。

未签订就业协议的毕业生,可选择将户口迁回原籍、迁入人才中心集体户或暂时保留在学校,待工作落实后尽快迁出。

2  毕业生迁户口麻烦吗?

大中专及以上毕业生户口迁移为直接迁移,不需迁入地派出所开准迁证,毕业生只要持就业报到证、毕业证、就业协议书和户口迁移证即可到迁入地派出所直接办理。

户口迁移证的地址可以更改吗?

不可以,户口迁移证的地址是根据就业报到证的地址填写的,毕业生一定要慎重填写就业报到证地址,明确户口迁移方向。此外,学生在拿到就业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后,要核实两张证件上的地址是否一致,不一致将无法落户

4  户口迁移有时间限制吗?

户口迁移证的有效期是40天,原则上要求毕业生在有效期内办理落户手续,否则办理身份证、结婚证等时会很麻烦。

5  户口迁移可以找人代办吗?

可以,但办理时派出所需要审查代办人的信息与证件。

户口迁移证不慎丢失或过期怎么办?

户口迁移证丢失后可由本人提出申请,到迁入地派出所开具未迁入证明,再到迁出地派出所补办户口迁移证。

7  没找到工作,户口迁回原籍是否影响找工作?

不影响,户口迁回原籍后,找到工作需要迁移户口的毕业生,凭毕业证、就业报到证、身份证、户口簿和接收单位相关证明,到迁入地派出所办理迁移手续。

8  想在洛阳找工作,户口可以落到洛阳的亲戚家吗?

可以,暂未落实工作单位,但就业报到证签发地是洛阳的,可持亲属关系证明和亲属户口簿到派出所办理落户

档案篇

1  毕业后,档案该去哪儿?

就业单位具有档案管理权的毕业生,档案可由单位保存。办理流程: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书并填写内容详细的人事档案接收地址,然后将盖好章的就业协议书交回学校,由学校按照此地址将档案寄往就业单位。

在洛阳就业但就业单位不具备档案管理权,或未落实就业单位、报到证签发到洛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毕业生,可将档案托管在市人才服务中心。办理流程:登录洛阳人才网点击“毕业生”,进入“洛阳市高校毕业生网上报到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注册报到,网上确认档案是否到达(也可本人自带档案到市人才服务中心托管),然后持相关资料到指定地点办理现场确认手续。

就业地和就业单位都不明确的毕业生,可将档案托管在户籍所在地的人才中心。

2  档案可以自己保管吗?

个人不能长期持有和私自拆封档案。当事人的档案一旦拆封,需要到原档案所在地重新密封盖章确认,之后市人才服务中心才能继续为其办理档案人事代理手续。

3  哪些毕业生应该办理档案人事代理?

凡是通过双向选择,同非国有单位和实行聘用制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的毕业生;择业期内暂未落实就业单位,目前正在择业的毕业生;准备复习考研或自费出国留学的毕业生等,均应办理档案人事代理。

4  如何办理档案人事代理?

洛阳市生源和在市内就业的毕业生,在确认档案到达市人才服务中心后,持就业报到证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窗口盖章(没有就业报到证的毕业生可持毕业生工作介绍信),之后到市人才服务中心,经过现场审核和签订档案人事代理协议,领取档案人事代理证。

择业期(2年)内的省外院校毕业生,办理报到手续的站是河南省教育厅。其中,省内生源毕业生须携带就业报到证、毕业证、户口薄、户口迁移证、就业协议书,非省内生源毕业生、保送生、体育特招生、中专生除携带以上资料外,须携带新生录取花名册。毕业生完成河南省教育厅的报到手续后,登录洛阳人才网点击“毕业生”,查询个人档案是否已经到达市人才服务中心,之后办理流程同洛阳市生源和在市内就业的毕业生。

择业期外的省外院校毕业生、省内院校毕业生、非普招生留学归国人员,持就业报到证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窗口盖章,再到市人才服务中心办理档案人事代理手续。

5  档案托管和人事代理需要收费吗?

自今年1月1日起,档案托管和人事代理均不再收费,且托管没有期限限制。

6  档案人事代理可以找人代办吗?

不可以,办理档案人事代理需要签订代理协议,必须本人到场签字办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