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达、万科两巨头“联姻” 王健林:我们不是抱团取暖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5-14 14:13

[摘要] 今天上午,国内住宅与商业地产的两家龙头企业万科集团与万达集团在京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

今天上午,国内住宅与商业地产的两家龙头企业万科集团与万达集团在京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万科与万达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房地产领域的优势,在系列双方有合作意向的房地产项目上开展深度合作,以实现利益共赢。为此,双方将各自成立由集团高层领衔的协调小组,以负责合作事宜的日常对接,以及项目合作信息的交流。

此次两大龙头宣布携手,无疑将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万科总裁郁亮笑言,希望这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双打梦之队”。

对于此次合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均表示充满了期待。郁亮称,和万达的合作,有助于充分发挥万科在住宅领域的专业优势,获得更多的客户和发展机会;也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商业地产能力,推动公司更好的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

王健林表示,万达与万科的战略合作是一次全新尝试,对万达来说,通过与万科合作,万达可以集中精力,加快实施轻资产战略。同时双方合作也是对行业和社会的贡献,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减少浪费,对行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联合拿地合作开发 万科称不放弃商业地产

无论是万科还是万达,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拥有毋庸置疑的影响力。万科是住宅销售超过千亿的企业,2008年成为全球大的住宅开发商;万达集团则是全球规模大的商业地产企业、中国大的文化旅游企业、世界大的电影院线持有和运营商和世界大的五星级酒店业主之一。两家企业都拥有约27年的房地产开发历史,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经历了国内房地产完整发展历程的企业。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万科与万达的合作都堪称房地产行业中具明星气质的梦幻组合。而“三好住宅”与万达广场一旦结合,对于客户的居住和消费体验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其效果也分外值得期待。

在签约仪式上,万科与万达均表示,此次双方签署的是框架协议,未来具体的合作安排会根据项目情况来确定。

据了解,未来双方的合作主要会通过联合拿地、合作开发的形式来进行,即由万科开发项目中住宅部分,万达开发项目中商业部分,以实现优势互补;此外,双方也表示将共同探讨基于现有项目进行合作开发的可能性。

双方均表示,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是一项长期计划,未来双方将各自成立由集团高层领衔的协调小组,以负责合作事宜的日常对接,通报相关的项目信息,并在相互协商的基础上确定具体的合作安排。

基于万科与万达在各自领域所拥有的强大专业优势和品牌影响力,此次合作有望进一步强化双方的项目获取优势,而住宅与商业优势互补,将显著提升项目整体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为双方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除了合作项目,我们还有各自独立发展的业务。万科并不会因为本次合作而退出商业地产。”郁亮说。

房地产白银时代房企从竞争走向合作 否认抱团取暖

记者梳理发现,以往出现在万科集团战略合作名单上的有阿里巴巴、百度、链家、方太集团等跨界巨头,多数为下游生意伙伴,而万达集团是个重量级的同行业搭档。

合作的背后,是两家企业对于行业趋势的相似判断。

在行业面临巨变的同时,各家企业均在高呼转型。随着行业进入下半场,两家行业龙头近年来都不约而同的启动了转型。而在内部推动业务转型的同时,以合作的方式实现外部资源的整合,对行业而言,这也代表了一种新的可能。

创立于1984年的万科集团,于1988年进入房地产行业,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房地产公司,目前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去年,万科明确了转型方向——“三好住宅”和“城市配套服务商”。

创立于1988年的大连万达集团,如今形成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连锁百货四大产业。企业资产3800亿元。王健林此前表示,到2020年,万达要形成商业、文化旅游、金融、电商基本相当的四大模块,彻底实现第四次转型。

王健林称,中国房地产市场已进入供需平衡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新阶段,房地产企业发展需要新思维、新模式。万达与万科的战略合作是一次全新尝试,对万达来说,通过与万科合作,万达可以集中精力,加快实施轻资产战略。

对于以住宅开发为主的万科而言,借力万达成熟的商业模式可以提高效率。对于以商业地产为主线的巨无霸万达来讲,万科的稳定开发模式以及成熟的住宅体系,可以为万达的商业带来更加平稳的发展。

郁亮认为,市场进入买方时代后,客户对产品、服务以及相关配套的要求将更加全面。另一方面,经济转型、城市发展、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电商的出现,也使得传统的住宅或商业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取而代之的,是各类集居住、消费、娱乐、办公、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物业形态的兴起。而不同企业在专业能力上各有侧重,行业趋势的变化在带来更加激烈竞争的同时,也为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契机。

此外,郁亮表示,随着电商的兴起,传统商场面临转型,但面向体验和展示的新一代消费中心将兴起。在这一背景下,各大企业都在纷纷启动转型。

王健林在发布会上表示,万达万科的合作代表一种趋势,那就是中国的企业不但有竞争,更多是合作,从竞争走向合作是大方向。“不是抱团取暖,太肤浅,而是各自利用自己的优势。万科在住宅,在成本控制,细节方面,万达在文化商业设计方面,联手让整个项目价值有所提升。”在发布会上,王健林和郁亮数次强调他们不是“抱团取暖”。

郁亮在发布会现场调侃称,“我们今天的合作代表着行业结盟的开始。万科和万达很有缘分,都姓万,创始人都姓王,一个在‘南称王’,一个在北‘称王’,今天的合作也是我们战略转型的合作,我们有幸在白银时代开始建立战略合作,对未来双方转型都有帮助。我们合作是门当户对、一见钟情。”

记者了解到,目前双方的合作只是签订了框架协议,接下来会细化合作细节。王健林郁亮均表示,对合作的落地充满了期待。

业内人士分析,双方合作后,万达资产会变得轻一些,万科资产则会变重。它们可以共享客户资源,面对政府的土地议价能力会增强,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和安全感也会增加。

(来源:人民网)

标签:万达万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