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降息对河南影响几何 实际融资成本可有效降低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5-14 01:00

[摘要] 此次降息究竟会对河南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5月11日,记者对省内多家银行和研究机构的专家进行了采访。

继3月1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后,5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再度出手宣布降息

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此外,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也相应做出了调整。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11日沪深两市均强势上涨。截至当日收盘时,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均上涨超过3%,而A股市场的“河南军团”则全线飘红。

此次降息究竟会对河南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5月11日,记者对省内多家银行和研究机构的专家进行了采访。

实际融资成本可有效降低

“这次降息对于稳定经济增长,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以及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具有普遍意义。”中州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表示,“对于我省部分财务费用较高的传统企业来说,降息可有效降低成本、减轻压力、增厚利润。此外,还能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资金流动性等问题,有利于实际融资成本的有效降低。”

降息还有助于保持我省投资的稳定增长。”省社科院金融与财贸研究所有关专家认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要保持全省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投资仍要挑大梁。当前,河南已进入加快推进城镇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事业建设仍需投入大量资金,降息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各类项目的资金需求。

此外,在降息的影响下,住房刚需乃至改善型需求入市的积极性正在被重新点燃。“在社会与大众层面,包括以住房按揭为代表的个人贷款成本有效降低,购房者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袁绪亚表示,降息还将减少省内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在楼市需求进一步激活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面压力将会大大缓解。

促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对全省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而言,此次降息又意味着什么呢?中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降息作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一部分,赋予了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风险溢价覆盖高风险贷款损失的权利,从而提高资产配置效率,让金融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作为河南本土的一级法人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在中原银行的占比超过50%。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小微贷、个人消费贷等批量业务的线上化、标准化操作,切实将有关政策落到实处,提高业务效率、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从国开行河南分行了解到,截至4月末,该行本外币贷款余额达2293亿元。据测算,央行此次降息后,仅国开行一家当年就可降低全省企业存量贷款融资成本超4亿元。国开行河南分行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除重点支持我省的“米”字形高铁、172个国家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外,该行还将大力推进贷款利率基准利率下浮近20%的专项贷款,进一步降低全省棚改项目的融资成本。在今年对小微企业降低利率标准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政策导向,重点支持全省的小微企业扶持工程、全民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养老和扶贫开发等项目。

“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调整会进一步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从长远看将加速银行间的竞争,为其金融业务的多样性发展提供动力,促使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省社科院专家如是说。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