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河南人口1亿多“富人”仅有11万

东方今报   2015-04-15 06:00

[摘要] 2006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规定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公民需要自行纳税申报,由于个税是国家调整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故被称为“富人税”。据省地税局日前发布的相关数据,去年全省共有11万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了“富人税”,比上年增加了近3万人。

2006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规定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公民需要自行纳税申报,由于个税是国家调整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故被称为“富人税”。据省地税局日前发布的相关数据,去年全省共有11万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了“富人税”,比上年增加了近3万人。不少网友在感叹富人增多的同时,也提出了疑问,河南1亿多人口富人咋才只有11万人,这背后是否还有不少不愿露富的富人呢?

【消息】河南“富人”一半都在郑州

记者从省地税局了解到,截至3月31日,全省共受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113579人,应纳税款共49.4亿元。占个税纳税人数3%的“富人”,贡献了全省个人所得税入库总量的34%,高收入者纳税成为个人所得税的重要收入来源。

此次申报人员主要分布在金融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采矿业,占申报总人数的30%以上。

据了解,郑州市的“富人”今年依然全省多,申报人数占全省申报总人数的52%,其次是洛阳市,占全省申报总人数的14%。而郑州市“富人”多的则是中原区,共有3655人申报。从此前的统计数据来看,2010年度开始,中原区“富人”人数连续5个年度排名。

【疑惑】河南人恁多“富人”咋恁少

在省地税局的上述数字发布后,不少网友和读者都心生疑惑,认为在河南1亿多人口里面,还隐藏着不少不想露富的富人。

今年,工薪阶层依然是纳税申报的主力军。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富人”多的郑州,工薪阶层占到申报“富人税”总人次的84%。省地税系统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薪阶层在每月工资中所缴纳的个税其实都是“富人税”的一部分。

对于工薪阶层的工资情况,税务部门掌握得都比较详细,几乎没有“漏网”的可能。但对于一些私营企业主

和个体工商户等当中的高收入阶层来说,其收入的主要来源并不通过工资形式表现出来,因此,对其监督的难度也较大,也容易让这些“富人”钻空子

【探访】一些“富人”为何不愿申报

记者获悉,虽然自行申报结束了,但在今后一个阶段,全省的税务部门还将逐步圈定未申报个税的富人。而如果发现有漏网的“富人”,税务部门也将按规定进行严厉处罚。

面临被处罚的风险,一些高收入者为何仍无动于衷?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私营企业主告诉记者,主要是怕露富,他表示,他们的个人收入情况地税部门并不完全掌握,因此在侥幸心理之下就不会去主动进行申报。如果主动申报了,无异于告诉别人他们是有钱人,怕因此再招来其他的麻烦。一些受访市民表示,自己虽然达到了申报条件,但因感觉前去申报来回奔跑、填表等太麻烦就没进行申报。除此之外,一些高收入者在平常其实已经缴纳了相关的税款,但由于申报意识不够,因此并未进行“富人税”的申报。

【观点】个税征收方式亟须进行改革

昨天在采访中,也有部分市民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要进行纳税申报”这个额度有些低了,应该再提高一些,并且个人所得税起征点3500元也应适当提高。

“现在主要问题是该征收的富人征收不到,反而是工薪阶层一个也跑不了,这样的征收是存在问题的。”郑州市民刘重如是说。

对此情况,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徐茂中也一直在进行关注,他认为,目前“富人税”的申报人数少,主要原因是人们的纳税意识还不够,同时征收方式也存在问题。

徐茂中表示,我国个人所得税目前实行的是分类所得税制,其存在一个弊端就是容易产生“不公平”,对此,徐茂中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有两个三口之家A和B,A家庭是夫妻双方都工作,俩人月收入都是2000元,虽然他们两人的月工资共同收入达到了4000元,但却不用纳税,而B家庭是只有丈夫一个人工作,月收入同样是4000元,却要按照规定进行纳税。

徐茂中建议将身份证号作为每个公民的税号使用,任何支付都要写上公民的身份证号,并将相关信息上传到统一的支付网上,这样税务部门便能对每个人的收入进行很好的监控。“建议构建‘赏罚分明’的纳税机制,采取激励措施,增强公民主动纳税的意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