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新政效果究竟如何 专家:有待观察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4-03 01:30

[摘要] 分析人士认为,新出台的房地产政策对于稳增长的效果有待观察,预计未来政策宽松仍存在空间。除降准、降息和房地产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外,减税、基建投资加码和地方债务置换额度增加等政策措施均可能在“工具箱”内。

分析人士认为,新出台的房地产政策对于稳增长的效果有待观察,预计未来政策宽松仍存在空间。除降准降息和房地产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外,减税、基建投资加码和地方债务置换额度增加等政策措施均可能在“工具箱”内。


房地产新政效果待观察

光大证券(29.20,1.300,4.66%)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今年初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再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受制于地方政府融资体制改革而难以显著回升,产能过剩和通货紧缩持续抑制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是今年经济能否稳定增长的关键。房地产需求从今年初以来持续疲弱,1-2月销售面积同比下跌16.3%,高频数据显示3月销售没有改善房地产市场持续疲弱促使决策层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友好程度,力图推动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减缓经济下行压力。目前政策是以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正常化,能否推动房地产市场触底回升有待继续观察。虽然宽松政策不断加码,但房地产供需基本面延续,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依然严峻。如果房地产市场继续疲弱,宽松政策需要再度加码。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将更多地让位于消费属性。从纯投资的角度来看,房产造富的时代已经结束。房地产产业链不会就此复苏,依然是当前经济的主要下行压力之一,仅靠房地产政策放松无法扭转经济下行的趋势。

多项政策措施可期

对于未来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分析人士认为,除降准降息和房地产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外,减税、基建投资加码和债务置换额度增加等均可期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在今年的宏观调控中,财政政策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减税是非常重要的。让利于企业、让利于大众,必然会使企业的发展能力增强,使大众的创业创新能力增强。在减税方面,今年重要的是结构性减税以及普遍的清费。结构性减税包括营改增和面向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减税。

管清友认为,基建投资会继续加码。以“一带一路”为抓手,地方甚至可能掀起新一轮基建投资热潮。在区域上,福建是核心,新疆、广西可能成为关键区,陕西、江苏、甘肃、内蒙、云南等是辐射区。在项目上,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优先。预计通向东南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将率先启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印度洋战略性港口可能成为“一带一路”首批战略港口。

此外,债务置换额度可能增加。据民生证券测算,2013年6月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为20万亿元左右。按照同样的到期债务分布,今年真实到期债务规模约为4万亿元左右。考虑到财政收入和土地出让收入均放缓,预计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模至少要达到2万亿元。

(来源:中证网)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