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养老保险:社保之外的“储备粮”

洛阳网  2015-03-20 06:00

[摘要] 随着我国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时间表公布,养老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本报通过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展开养老问卷调查,截至昨日17时有近400人参与。结果显示,延迟退休让人们的理财养老意识显著提升。其中,由于不受实际退休年龄限制(即没退休也能领养老金),商业养老保险明显“升温”。

随着我国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时间表公布,养老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本报通过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展开养老问卷调查,截至昨日17时有近400人参与。结果显示,延迟退休让人们的理财养老意识显著提升。其中,由于不受实际退休年龄限制(即没退休也能领养老金),商业养老保险明显“升温”。

1

延迟退休催热商业养老保险

基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延迟退休政策时间表,这几天,“算算你推迟几年退休”“算算你的养老金”等“计算器”走红网络,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

今年32岁的樊刚在我市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从事销售工作,由于业务性质原因,他每月的底薪约为1000元,约占1/5,其余4/5收入均靠绩效考核,也就是说“干得多拿得多,干得少拿得少”。在计算自己的退休年龄之后,他发现退休年龄可能要推迟3年多。

“真不知道自己到那时还能不能干得动,所以这几天一直在咨询社会养老保险之外的商业养老保险,想为养老存点‘储备粮’。”樊刚说,这样做是不想让自己那时候的生活质量有所下降。

和樊刚有一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本报日前展开的养老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目前已经为养老做了哪些准备”的问卷中,只有14.29%的人表示购买了商业养老保险;而在“延迟退休后,您会做哪些准备”的问卷中,有24.68%的人表示将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提升了10.39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延迟退休催热了商业养老保险。

“不退休也能领取养老金”被“相中”

为何延迟退休后商业养老保险受到青睐?许多受访者表示,不受实际退休年龄限制,也就是没退休也能领养老金,是其被“相中”的主要原因。

昨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近期咨询商业养老保险的人明显增多。在延安路一家保险公司,业务经理杜晓萍介绍,从上周开始,每天前来咨询、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人比之前增加三四成。其中,分红型商业养老保险受青睐。

“这种商业养老保险的优势在于现在缴纳一定期限的保费,到了五六十岁直至终身,每月就能领取养老金,而不必一定等到退休之后。”杜晓萍介绍,以目前销售好的一款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为例,如果25岁开始投保,在每月缴纳1000元、连缴15年之后,就能从55岁直至终身每月领取1000元的养老金;如果30岁开始投保,也是每月缴纳1000元、连缴15年之后,能从58岁直至终身领取每月1000元养老金;如果35岁开始投保,在每年缴纳1万元、连缴15年之后,能从61岁直至终身领取每年1.08万元养老金。

“大多数的分红型商业养老保险都是这一模式,只是缴费金额及年限,受益金额及年限等有所不同。”另一家保险公司客户经理马辉介绍,商业养老保险缴费方式可以一次缴纳,也可分5年、10年、15年等分期缴纳。不仅缴费机制灵活,领取养老金也不必非等到法定退休年龄,只要在合同上约定好,从45岁、50岁等开始都可以领取商业养老金。另外,一旦发生意外,被保人的商业养老金可以由其法定继承人继续领取,这一点也有别于社会养老保险

商业养老保险是社保的有益补充

“从另一个角度说,人们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意识的增强,有利于我国保险行业进一步健康发展。”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讲,养老保险体系有三大支,支柱是政府提供的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商业保险。

“在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个人商业保险在整个养老资金池中占到三四成,而我国目前养老保险体制仍严重依赖政府。”他说。

该负责人表示,其实,在养老方面完全依赖政府提供的养老保险是不现实的。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看,政府提供基础性养老保险,是基本的养老保障。而人到老年,可能会需要更多的生活服务和医疗服务,这些都需要更多的资金作为基础。如今,随着延迟退休时间表公布,政策推行与人们预期之间存在断层,这就需要多一种资金,来给养老生活多一分保障。因此,要想提高人们的老年生活质量,提升养老保险的档次,除了社会养老保险,还要借助个人商业性养老保险以及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实现养老金来源的多元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