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洛阳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必须按12%执行

大河报  2015-03-17 11:18

[摘要] 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发布《洛阳市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其中规定,公积金缴存基数将区分不同情况进行定期调整;单位职工人均工资高于当地水平1.5倍,公积金缴存比率按12%执行;出租汽车行业公积金代扣日期由1天放宽为5天……

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发布《洛阳市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其中规定,公积金缴存基数将区分不同情况进行定期调整;单位职工人均工资高于当地水平1.5倍,公积金缴存比率按12%执行;出租汽车行业公积金代扣日期由1天放宽为5天……

1.细化缴存人员,包含劳务派遣员工

《通知》要求,在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以下统称“单位”)中工作,并由单位支付工资的各类人员,都须缴纳住房公积金。且自职工录用之日起30日内,单位应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或转移手续。

此外,对应缴纳公积金的员工也有了明确规定: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符合劳动保障部门认定的形成事实劳动关系的在岗职工、单位使用的劳务派遣员工。“这其中,不包括外方及港、澳、台人员,但包含因学习、病伤产假(六个月以内)等原因暂未工作,仍由单位支付工资的人员。”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离开单位但仍保留劳动关系的离岗职工,并不需要缴纳公积金。

2.更改缴存基数、调整时间

《通知》中,将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定为每年调整一次,调整日期由原来随时可调整,改为固定时间调整。其中,财政供给单位为每年一季度,出租汽车行业为每年7月1日。

据介绍,缴存基数就是职工本人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资。其中,出租汽车行业缴存基数标准为,洛阳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新参加工作职工的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当月工资等。

同时,对于缴存基数也有严格要求,不得低于洛阳低工资标准,不得高于洛阳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

3.强调缴存比例,明确单位缓缴流程

目前,洛阳市公积金缴存比例为5%~12%,由单位自行进行选择。但《通知》中强调,当单位职工人均工资高于洛阳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1.5倍(不含1.5倍)时,缴存比例必须按12%执行。

而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或发生严重亏损,或经依法批准缓缴养老和失业保险金,确有困难的单位,经单位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通过,经管理中心审核,上报批准后,可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缓缴期限不得超过一年。超一年需继续缓缴的,应重申请。当单位效益好转后,必须恢复缴存比例或者补缴缓缴部分。

4.出租汽车行业公积金代扣时间放宽为5天

《通知》规定,每月工资发放之日起5日内,单位应当将单位缴存的和为职工代缴的住房公积金汇缴到住房公积金专户内。“此前,缴纳时间并不固定,造成由于单位汇缴晚而耽误个人贷款的情况。”该负责人说,特殊情况可经管理中心批准后,每季度汇缴一次,但在每年12月底前,必须将本年度应缴存的全部汇缴至专户内。

此外,由于出租汽车行业缴存住房公积金实行银行代扣制,代扣时间由原来每月25日更改为每月20日至24日(遇节假日顺延)。“代扣不成功的,我们视为自动放弃缴存本月住房公积金,而且不得进行补缴。”该负责人说,此次将代扣时间放宽为5天。

5.欠缴3个月,职工不能办理贷款

该负责人提醒说,未经管理中心批准的,单位欠缴住房公积金3个月以上,该单位职工就不能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而欠缴6个月以上,将对该单位住房公积金账户进行封存处理,同时责令限期补缴。“没按规定办理缓缴手续而擅自停缴的,都被视为欠缴。”

“如果职工发现,自己的公积金缴存基数低于自己实际收入的少缴情况,可投诉。”他说,经确认,将责令单位限期整改;仍不改正的,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此外,凡需要出具单位缴存证明的,单位经办人须携带单位介绍信、近一个月的社保缴纳回执到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科办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