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地产及物业位列去年洛阳消费者投诉“前三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3-11 02:00

[摘要] 9日,大河报记者从市价格监督检查局获悉,去年洛阳市共受理价格咨询8761件,价格举报案件889件,退还消费者金额81.95万元,罚款3.31万元。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公布了去年价格举报的十大典型案例,并就相关价格政策进行解读。

9日,大河报记者从市价格监督检查局获悉,去年洛阳市共受理价格咨询8761件,价格举报案件889件,退还消费者金额81.95万元,罚款3.31万元。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公布了去年价格举报的十大典型案例,并就相关价格政策进行解读。

免费“停车时限”内,仍被收费

【案件1】去年2月份,市民李华投诉称,展览路与龙门大道交叉口西50米停车场处,白天轿车停车30内,仍收停车费5元。经调查,价格检查部门责令该停车管理有限公司整改违规收费行为,并退还李华多付的5元。

政策解读:根据《洛阳市车辆存放管理办法(试行)规定》[2007]52号文件,进入商场、宾馆酒店、写字楼等停车场30内免收停车看管服务费。在小区内,外来机动车辆临时停放90内不收费。

车辆委托存放,汽修厂多收4倍钱

【案例2】去年7月,市民王培投诉称,事故车辆于6月20日至7月7日停放于一汽修厂内,提车时修理厂收取50元/天×17天=850元停车费。经查属实,价格检查部门责令停车场退还多收价款680元,并罚款200元。

政策解读:《洛阳市车辆存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城市规划区内停车场车辆存放服务收费基准标准为:8时~23时,小型汽车每次3元,中型汽车每次5元, 大型汽车每次8元。过夜(不分车型)每次10元,带拖挂另加2元。车主将事故、故障车辆委托停车场看管的,看管费第1个月按规定标准收取,超过一个月按标 准的50%收,3个月及以上按标准的20%收。根据情况,应收王培停车费170元。

多收取燃气安装费,开发商被要求退还

【案例3】市民举报,洛阳一房地产开发公司向每位业主收取3320元燃气初装费。经查属实,价格检查部门责令该公司将每户多收的220元燃气安装费退还给用户。

政策解读:据洛价办函【2010】2号《洛阳市物价办公室关于规范燃气(煤气)庭院管网等安装费用标准的函》,普通住宅燃气安装费用总额每户高不得超过3100元。

长途车“趁雪打劫”,私自上调票价

【案件4】去年2月,市民周冰乘坐洛阳谷水至新安县长途车,售票员收费10元,比平日多出2.5元,随后向12358进行举报,经调查,车主因春节期间雨雪天气,道路湿滑,私自上调票价。价格检查部门责令洛阳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加强监管,并退还举报人多收价款2.5元。

政策解读:洛阳市各条公交线路、县域客运车辆,均有市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任何线路的车辆不经批准,都不能以任何借口私自提价。

做5次检查,医院却收9次费用

【案例5】去年9月,市民王华到涧西区一医院就医,医院在为其做体液细菌培养和尿常规自动分析时,实际检查5次,记账却显示9次,多收费用218元。经查,价格检查部门责令医院退还多收费用。

政策解读:根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九条规定,该行为属重复收费。

幼儿园违规收取书本费、体能训练费

【案例6】去年3月,市民李浩举报称,瀍河区一幼儿园收取书本费200元,体能训练费100元。经调查,价格检查部门责令该幼儿园执行标准,退还多收款项。

政策解读:洛发改收费〔2011〕36号规定:民办幼儿园对接受教育者可以收取保育教育费、伙食费、夜宿费、延时服务费、双休日入托费。除以上收费项目外,不得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教育保育费中包括课本费,体能训练为擅自设立的收费项目,该幼儿园存在违规收费问题。

打车软件支付失败,将补贴费用转嫁给乘客

【案 件7】去年3月,物价部门接到举报称,用嘀嘀打车软件叫出租车,从高新区卧龙小区到新区会展中心,应付9元,但因网络支付未成功,出租车司机没有收到软件 补贴,便要求乘客支付软件补贴5元,实收14元。经调查,情况属实,价格检查及运管部门要求出租车司机退还多收款项,并处以停运3天,罚款295元。

政策解读:打车软件的补贴政策,是软件公司对出租车车主的行为,对乘客而言,出租车计价器为收费依据,软件网络支付出现问题,司机可与打车软件企业协商,不应让乘客承担后果。

超市售价与标价不符,属不正当价格行为

【案例8】去年6月,举报人反映,孟津县一超市商品售价与标价不符。经查,价格检查部门责令其改正,并退还多收价款。

政策解读:据介绍,经营者这一行为属不正当价格行为,按相关政策,物价部门可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虚拟原价造假象,网店被顾客投诉

【案 例9】去年9月,王先生在洛阳某品牌运动旗舰店网站上分别购买了山地车灯、青蛙灯等商品。网站标注,每件商品原价29.8元,促销价12.7元,加上运 费,王先生实际付款71.5元,收到商品后,王先生查询了该网点近两个月的交易记录发现,所有的成交价均为12.7元,便向物价部门投诉,终双方协商解 决。

政策解读:按照相关规定,原价必须是本次降价前7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的低交易价格。

翻译服务机构“超标”收取公证资料翻译服务费

【案例10】去年12月,有市民反映洛阳一翻译服务有限公司翻译户口本费500元。经查,物价部门责令该翻译服务有限公司退还多收的450元,并处以100元罚款。

政策解读:举报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在翻译服务中,其他翻译服务收费标准均为市场定价,物价部门只对公证资料的翻译服务收费标准进行了规定,50元/千字,不足千字按千字计算,超过标准即属于价格违法行为。

据统计,去年,停车收费、房地产及物业、交通运输收费位列投诉“前三名”,分别为291件、114件、78件,约占总投诉量的33%、13%、9%。排在后面的依次为旅游、教育收费、医疗服务收费以及医药价格等。

此外,价格投诉案件表现出较强的“时间特点”,牡丹文化节和节假日期间,停车收费问题为凸显;“开学季”,教育收费投诉多,以私立幼儿园居多;春运及节假日期间,道路运输收费投诉多。

(来源:大河网)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