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降息通道开启 部分银行反“加息”

洛阳网   2015-03-03 09:04

[摘要] 编者按 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距离上次降息仅3个多月,中国人民银行2月28日再次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

编者按 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距离上次降息仅3个多月,中国人民银行2月28日再次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

在央行接连打出降息降准的“调控牌”后,许多经济学界人士认为我国已进入降息通道。在这个通道下,居民储蓄、家庭资产配置、贷款、楼市及宏观经济会受到何种影响?今起,洛阳日报推出“降息影响面面观”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从昨日起,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再次下调。记者昨日走访我市多家银行发现,银行利率“千人一面”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由于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进一步扩大,各银行执行的利率差异化明显,居民储蓄需要“息比三家”。在此影响下,部分商业银行降息之下反现“加息”。

1  存款利率差异化更加明显

据央行通知,自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降息之后,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商业银行发现,与以前相比,各银行实际执行的存款利率差异化更加明显。例如,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调整后的存款利率相同,具体为:一年期利率2.75%,两年期利率3.25%,三年期利率3.75%,比基准利率分别上浮了0.25、0.15、0个百分点;建设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9%,比基准利率上浮0.4个百分点,其余与上述三家银行相同;工商银行则执行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即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利率分别为3%、3.9%和4.5%。而此前,五大银行存款利率的调整步调几乎一致。

我市股份制银行的存款利率差别更大。以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的存款利率为例,民生银行分别为3%、3.65%和4.4%,兴业银行则为3%、3.3%和3.75%,浦发银行为3%、3.4%和4%,中信银行为3%、3.41%和4.125%。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表示,由于股份制银行的自主权较高,其中不少在洛阳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存款利率会更加灵活,以求增强竞争力。

利率顶格上浮,降息之下反现“加息”

不过,按照上次降息的惯例,银行存款利率仍有调整空间。工商银行洛阳分行相关负责人坦言,上一次降息之后没多久,他们就顶格上浮了存款利率,即执行基准利率的1.2倍,随后多家银行也纷纷上浮利率,因此预计未来利率仍有可能变化。

根据央行的规定,在降息的同时,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正是由于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扩大,造成了央行降息、部分商业银行“加息”的反常现象。例如,调整后,洛阳银行各时限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即执行目前基准利率的1.3倍。具体来说,该行两年期存款利率从4.02%升至4.03%,三年期利率从4.8%升至4.875%。

3  有助于商业银行转型升级

降息后,各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差进一步拉大。例如,若市民存10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按照目前市场上3.25%的高利率,一年利息为3250元;若按2.75%的低利率,一年利息为2750元,相差500元。若市民存10万元三年期定期存款,按照市场上3.75%至4.875%的利率区间,一年利息低为3750元、高为4875元,相差1125元。

近年,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存款利率浮动区间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持续提升,已初步形成差异化、精细化的存款利率定价格局。

建设银行洛阳分行个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间存款利率差的拉大,反映了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商业银行自主制定利率的权力范围进一步扩大。利率市场化是我国金融市场化中的重要一环,自从我国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之后,存款利率上限不断上浮,已从1.1倍升至1.3倍。

“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其引导意义更大。”工商银行洛阳分行一位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让市场决定利率高低,从而引导商业银行转型升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后,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也进一步拓宽,有利于促进其完善定价机制、增强自主定价能力、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