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洛阳将实行城乡统一的一元化户籍登记制度

洛阳晚报  2015-02-27 02:00

[摘要] 之前,要想落户洛阳,真的没那么容易,但今后户口迁移方面的限制条件将放宽——想当“洛阳人”,简单多了。

之前,要想落户洛阳,真的没那么容易,但今后户口迁移方面的限制条件将放宽——想当“洛阳人”,简单多了。

近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市政府办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要求,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市政府日前下发了《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从今年开始,洛阳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的一元化户籍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同时全面放开中心城区以外县城和乡镇落户限制,进一步放宽中心城区户口迁移限制条件,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1 落户中心城区条件将放宽

《通知》提出,我市将全部放开中心城区(涧西区、西工区、老城区、瀍河回族区、洛龙区及高新区、龙门园区、伊滨区)以外县城和乡镇落户限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稳定经济来源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均可迁入。

在中心城区户口迁移方面,限制条件将进一步放宽

1.凡在我市投资、兴办实业和进行公益事业的人员,以及通过购买、继承等途径获取合法房产产权的个人,准予本人及其直系亲属户口迁入

2.取消身边有子女的父母投靠我市子女入户限制;取消投靠父母入户子女的年龄限制;对因赡养或抚养孤寡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且无依无靠的残疾人须迁入户口的人员,经有关部门审核和公证机关公证,赡养或抚养关系确实存在的,准予办理入户手续

3.放开中心城区毕业生入户的学历限制,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实行自愿落户

4.在城市区参加城镇社会保险1年以上、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准予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父母等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2 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将陆续出台

户籍制度改革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并非一项简单的改革,它与迁移人口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工作密切相关。

为此,《通知》要求,实行一元化户籍登记制度后,我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对按户口性质区分的政策进行梳理和修订,不得以户口性质为行政管理条件,公安机关不再出具农业户口或非农业户口的证明,任何单位不得采取强迫办法办理落户和“冻结”户口。

同时,我市发展改革、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教育、民政、农业、卫生和计生、法制、国土等相关部门也将按照户籍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制定或修订人口就业、居住、劳动保障、医疗卫生、义务教育等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以保证户口迁移人员落户后能享受到应有的市民待遇。


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COLOR: rgb(0,0,0);FONT: 16px sans-serif;LETTER-SPACING: normal;TEXT-INDENT: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洛阳房天下微信号:soufun-ly
房地产资讯,新洛阳楼市动态,权威洛阳买房信息,搜索soufun-ly免费订阅微信公众号,洛阳买房装修必备。或下载房天下手机客户端阅读更方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