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4年,河南保障性安居工程圆满完成开工64万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1-19 08:59

[摘要] 2014年,河南保障性安居工程圆满完成开工64万套、基本建成27万套的目标任务,新开工总量和棚户区改造任务量均居全国首位。今年,我省计划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49万套,其中各类棚户区改造42万套,基本建成30万套。

2014年,河南保障性安居工程圆满完成开工64万套、基本建成27万套的目标任务,新开工总量和棚户区改造任务量均居首位。今年,我省计划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49万套,其中各类棚户区改造42万套,基本建成30万套。

“抓住国家大规模推进棚户区改造和扩大住房消费的政策机遇,今年我省将加快构建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元化住房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住房保障的住房体系,改善城镇居民居住条件。”1月18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裴志扬表示。

自200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多年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列入全省“十项民生工程”之一,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河南经验”日趋成熟。

“河南经验”破解资金难题

“我省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进与国家开发银行战略合作,建立了棚户区改造‘河南经验’,目前已承诺贷款1221.54亿元,发放贷款522.22亿元。”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座谈会上,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刘文生说。

 截至2014年底,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在全省棚户区改造融资市场份额超过80%,支持了全省17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安置房5270万平方米,惠及27万余户居民。仅2014年,其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额居各省市首位。此外,国开行河南省分行还积极支持我省建设26万套公租房(含并轨运行廉租房),建筑面积1291万平方米。“这些贷款具有贷款期限长、贷款定价低、配套提供软贷款、担保要求简化等特点,为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提供了大额、长期、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国开行河南省分行行长李化常说。

不仅如此,截至2014年底,我省争取到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68.4亿元支持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同比增长38%。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庆业介绍,我省还积极探索多元化融资,去年12月26日,省政府与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发行3000亿元的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首批25个募投项目已通过审批,投放额度594亿元,重点支持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

“两个并重”推进保障房建设

今年,我省继续推进以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重头戏”的棚户区改造任务量虽然比去年略有减少,但在建工程量达180多万套,确保建成3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非常艰巨。

2014年,全省各地积极探索棚户区改造新举措,周口市积极推行货币补偿方式实施棚户区改造,三门峡市探索保障房后期管理与创新社会管理紧密结合的运营管理方式,均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今年我省坚持“两个并重”推进保障房建设,(下转第三版)

(上接版)即棚户区改造坚持货币补偿与实物安置并重,公租房保障坚持租金补贴与实物保障并重。由此,合理确定棚户区改造货币补偿标准,适当提高公租房租金补贴标准,引导居民选择货币化保障,把“实物分配”与“货币安置”有效结合起来,成为今年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重要内容。

探索推进“租售并举”新模式

今年,我省要求每个省辖市、直管县(市)都要积极开展公租房租售并举试点,限定出售比例,搞好价格评估,实行先租后售,稳妥推进政府投资公租房的租售并举工作。

在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高卫星教授看来,实行公租房租售并举,一方面可以有效回收资

 金,及早还付银行贷款,另一方面可以满足部分保障对象的产权需求,享有产权增值,促进社会公平。

“出售公租房的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统筹用于公租房建设、房屋维修、运营管理、租赁补贴等支出。”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千战应介绍说。同时,我省将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信息平台,探索通过收购商品房作为安置房或公租房,多渠道筹措保障房房源

我省要求,今年列入新开工计划的建设项目,力争今年9月底前全面开工。同时,我省将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切实做到资金筹措到位、工程施工管理到位、配套设施完善到位,杜绝保障房的马拉松工程,力争尽快建成、尽快投入使用。”裴志扬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