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洛阳市绿色建筑总面积位列全省 绿色住宅离我们越来越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12-23 08:44

[摘要] 近年来,随着国人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绿色建筑、新能源汽车等绿色消费越来越深入人心。近期,国家住建部等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建设绿色建筑。我市目前绿色建筑保有量居全省之首,下一步“ 之手”还将从哪些角度发力,推动绿色消费这驾马车继续快速前行?

近年来,随着国人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绿色建筑、新能源汽车等绿色消费越来越深入人心。近期,国家住建部等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建设绿色建筑。我市目前绿色建筑保有量居全省之首,下一步“之手”还将从哪些角度发力,推动绿色消费这驾马车继续快速前行?

1

1 现实情况:绿色住宅离大众消费越来越近

明年起,全省将在保障房领域强制推广绿色建筑。这意味着,绿色住宅正走向大众消费,将优先惠及保障居民。但不少消费者仍心存疑问:绿色建筑外观没有 之处,价格也不低,我们为什么要买它?

-追求绿色节能,也追求舒适度

“我们小区利用太阳能联网供应热水,每年省下一笔不小的费用,真是物有所值。”家住周山路中泰世纪花城小区的张茹娥如是说。

中泰世纪花城,是我市 早按照绿色建筑标准开发的住宅区。“绿色建筑是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它 的意义就是为业主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该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说,绿色建筑物有所值,体现在很多方面,就以太阳能联网供应热水为例,与传统热水器不同的是,该热水器串联后,可实现资源共享,生成的热水可供整栋楼居民使用。阴天,这套热水器设备可与发电装置连接,确保居民正常使用热水。

-新技术大规模运用,不会抬高房价

绿色建筑的评判体系涵盖可再生能源利用、土地集约利用、废弃物回收利用等指标。这么多“新鲜事物”,会不会抬高绿色建筑的房价

位于瀍河回族区的铁道龙锦嘉园,是我市今年新增的绿色建筑小区。“该项目住宅全部采用分户计量的采暖方式,热量分户采用超声波热量表,室温控制采用分集水器上的调节阀进行调节,居民在享受更舒适且低碳、环保的室内环境的同时,费用并没有比传统采暖费用高。”铁道龙锦嘉园小区负责人、洛阳建筑段副段长刘兆永介绍,虽然该小区使用了许多节能环保新技术,但是房屋造价和后期物业使用成本都控制得很好,并不会抬高房价

-雨水花园和绿化节能,中看也中用

位于铁道龙锦嘉园小区内的龙锦幼儿园园长李妍红,每天都会带着孩子们在小区的花园里活动。“这是雨水花园,灌溉用水是积蓄的雨水。”李妍红说,幼儿园节约下来的水费可补贴物业管理费用。

该小区里的植物四季常绿,玉兰、樱花、红叶李等树种交相辉映,错落有致。“这不是简单的绿化,按照绿色建筑的设计标准,这是一种被提倡的绿化节能方式。我们在绿化植物的选取上,要求夏天有浓密的树荫,可以有效遮住日晒;冬天又要在保持一定绿度的同时,让阳光 限度地射入居民家中。”刘兆永说。

2 呼吁:消费者应多“捧场”绿色建筑

“我国2005年开始推广节能建筑,10年走来,到了要进一步提升居住品质的阶段,这正是绿色建筑推广的背景。不同于节能建筑,绿色建筑是在健康舒适的前提下谈节能,更强调消费者的舒适度。”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绿色建筑 吴玉杰说,绿色建筑是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代表,它的推广需要消费者更多地“捧场”。

吴玉杰说,消费者应该在绿色建筑的推广中起到主导作用,相比其他消费产品,如汽车、手机等,住房的技术含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消费者购买住房,应更多考虑环境友好性和舒适性,通过需求来引导供应。

他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竞争越来越理性,专业的开发商必然追求开发高品质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来占领市场。政策的引导加上消费者需求,未来10年绿色建筑, 是高星级的绿色建筑将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

在这方面,我市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市住建委科教科科长戚德文介绍,我市现有绿色建筑项目13个,占全省总数的1/4,建筑总面积255万平方米。我市现有绿色建筑项目数量和建筑总面积都位列全省 。

3 推手:引导开发商多建推广精装修房

“绿色建筑的推广需要开发商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好房子,提升房地产市场的建设水平,引导消费观念转变。”戚德文表示,国家、省、市住建部门都提出,要多策并举鼓励和引导开发商多建绿色建筑。

-开发商建绿色建筑可获财政补贴

“此前,开发商在应用节能墙体、窗户等新技术时, 会给予相应的补贴,今后财政补贴将更多地从单个项目转为整体补贴。”戚德文表示,打造高星级的绿色建筑,各级财政逐步按照单位面积进行补贴,帮助开发商降低成本,提高建设的积极性。

我省根据国家住建部和财政部的有关规定提出,要优先加大绿色保障性住房资金投入,对达到二星级标准的保障性住房绿色建筑优先奖励,一星级保障性住房绿色建筑达到10万平方米以上规模的给予定额补助。绿色保障性住房项目除享受国家相应补助或奖励外,省级财政给予相应资金补助或奖励。按照今年的标准,我省对获得二星级运行标志的保障性住房项目省级财政按每平方米20元给予奖励,获得一星级运行标志的保障性住房项目按每平方米10元给予奖励。

-推广精装修房

除财政补贴之外,绿色建筑推广成品化住宅,即人们通常所说的精装修房,也是绿色建筑的另一个推广方向。

戚德文表示,国家住建部发文,在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要大力推广住宅全装修,推行新建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促进个性化装修和产业化装修相统一。

我省则把“推行保障性住房全装修制度”写入了绿色建筑发展规划行动方案。鼓励发展成品保障性住房,推进全装修,逐步提高全装修保障性住房的供应比例,鼓励绿色保障性住房项目100%一次性装修到位,建立保障性住房绿色建筑全装修制度。


洛阳房天下微信号:soufun-ly
房地产资讯,实时洛阳楼市动态,专业洛阳买房信息,搜索soufun-ly免费订阅微信公众号,洛阳买房装修必备。或下载房天下手机客户端阅读更方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