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全省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日前发布 洛阳市将跟进制定实施细则

洛阳网   2014-11-14 08:45

[摘要] 日前,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同时,明文规定进城农民能享受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等权利。

日前,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同时,明文规定进城农民能享受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等权利。

昨日,我市户籍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抓紧制定实施细则,“今后,落户洛阳的门槛会更低”。

【政策】进城农民咋落户?我市分三个层次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

《意见》提出,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按照城市人口规模分为4个层次,实施相应落户政策。其中,建制镇和小城市的落户限制将全面放开。

我市不同区域分属哪一层次?对应的落户条件是什么?昨日,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政委张生智结合《意见》对我市情况进行梳理。截至2013年年末,我市户籍人口为692.3万。其中,市区人口为193.33万,部分县(市)人口已突破50万。

“除了不符合省会城市这一层次,我市可分为3个层次,执行不同的落户方式。”张生智说。

A 【建制镇和小城市】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租房住也能落户

【人口规模】城区人口50万以下的小城市、县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

【代表地区】孟津、栾川、新安等

【落户门槛】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B 【中等城市】进一步放开落户限制

有工作,有房住,有社保

【人口规模】城区人口50万至100万

【代表地区】偃师、宜阳、伊川

【落户门槛】合法稳定就业,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其中,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压力小的城市,可参照建制镇和小城市标准,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压力大的城市,可对合法稳定就业的范围、年限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范围、条件等做出具体规定,但对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不得设置住房面积、金额等要求,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1年。

C 【大城市】有序放开落户限制

房子不论大小,对参保年限的要求不得超过2年

【人口规模】城区人口100万以上

【代表地区】洛阳市区

【落户门槛】合法稳定就业达到一定年限,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意见》要求,各地可根据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对合法稳定就业的范围、年限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范围、条件等做出具体规定,但对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不得设置住房面积、金额等要求,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求不得超过2年。

1

【现状】

城市区、偃师已实行居住证制度,

今后将全面推行

以后,农村人、城里人不再以户口论身份。《意见》提出,我省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制度和居住证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居民到别的城市居住半年以上即可在当地申领居住证。这意味着,符合迁移条件的居民可以在城乡之间迁移,自主定居;持居住证即可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等权利。

“早在2008年,我市就开始探索‘一元化’的户籍管理模式。”张生智介绍,2008年5月,我市出台《关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农民进城步伐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意见》,将城市区和偃师市作为户籍改革试点,按实际居住地登记为居民户口,实行居住证制度,下一步,我市将根据《意见》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

拿到居住证,能有啥好处?张生智说,据统计,目前洛阳市区流动人口约有75万人。流动人口持居住证可以享受就业、生育、子女入学等基本公共服务。

“具体细则还得等我市出台政策。”张生智表示,户籍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与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密切相关,并非简单地将户口“农转非”。近期,我市将在《意见》的指导下,结合本地情况,抓紧跟进制定实施细则,逐步推进我市户籍改革。

【预测】我市实施“积分制”可能性小,租房住也可落户

根据《意见》,省会城市郑州将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积分分值,达到规定分值即可落户。

洛阳会不会实行积分落户制?业内人士推测“可能性很小”。张生智表示,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降低落户门槛,如2008年3月出台《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改革我市户籍管理制度的意见》,降低了大专以上毕业生、人才引进、投资兴业、外来从业人员等群体落户的门槛。目前,我市执行的仍是这一政策。

《意见》则把落户门槛从“有住房”降为“有房住”。“如果我市实施新的户籍制度,就意味着租房住也可在相应层次区域落户,落户门槛会更低。”张生智说。

【福利】农村人进城,城里人有的咱都有

如何让落户农民真正落地生根?《意见》从就业、医疗、住房、教育、社保等多个方面完善机制,保证进城农民在落户后和当地居民享受同等权利、同等待遇。

【关键词】就业

凭证享受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补贴

 ●政策:免费为进城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凭证享受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补贴。进城后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可免费参加劳动预备培训。符合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的,享受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就业援助服务。

●分析:这将有效解决进城农民的饭碗问题,为其提高劳动技能提供保证。

【关键词】医疗

能参加城镇职工医保或城镇居民医保

●政策: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单位就业并有稳定劳动关系的,参加就业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以前的文件只让选择参加户籍所在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这次提出,还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分析:这意味着,以后进城农民看病报销将和城里人享受同等待遇。

【关键词】住房

享受就业所在地住房保障政策

●政策:有固定经营场所或稳定收入,且住房面积、收入水平符合当地政府公布的住房保障标准的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可享受与就业所在地城镇居民同等的住房保障政策。

对自愿退回宅基地并符合住房保障标准的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在同等情况下可优先安排承租公租房。

●分析:低收入进城人员,想在城市买房不再难上加难。

【关键词】教育

随迁子女可就地参加中考、高考

 ●政策:保证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随迁子女接受中等职业教育享受学校所在地免学费政策。具有流入地初中正式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可在当地参加中考;具有流入地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正式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可在当地参加高考。

●分析:这将进一步保证随迁子女享受公平的教育权利,并为其提供考试方便。

【关键词】社保

进城落户农民全部纳入城镇社保

 ●政策: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单位就业的,随同单位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当地的失业保险;灵活就业的,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随迁未就业家庭成员可参加迁入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同时,将符合城市低保条件的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城市低保范围,实行外埠老年人与当地老年人同等优待优惠制度。

●分析:进城农民的父母也能享受城镇养老保险,解决了一家人进城的养老之忧。

农民进城后,会不会失去原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

《意见》指出,支持建立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并特别强调,“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