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庭院色彩设计主要原则 大调和 小对比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11-04 11:42

[摘要] 色彩是现代庭院环境设计中需要关注的要素之一,在庭院视觉效果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论你想象一个色彩斑斓的境域或是一个优雅的静息处,庭院的色彩设计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影响人们的心理,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色彩是现代庭院环境设计中需要关注的要素之一,在庭院视觉效果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论你想象一个色彩斑斓的境域或是一个优雅的静息处,庭院的色彩设计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影响人们的心理,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庭院的功能区划需要色彩配合

庭院环境中的功能区划大多是依使用对象或用途的不同来划分的,由于不同的使用对象有不同的视觉需求,不同的用途也需要不同的色彩来配合,因此,各功能区应运用不同的色彩组合。如按照使用对象不同,景观环境中大多分为儿童活动区、青少年活动区和老年人活动区。这些不同的年龄组有不同的审美偏爱。儿童一般好奇心强、色感较单纯,喜爱一些单纯、鲜艳而对比强烈的色彩组合,因此儿童活动区宜使用明度高、纯度也高的红、黄、绿、蓝等色彩组合,此外,由于儿童好动,应注意形成暖色调青少年大多性情强烈,有着活跃的朝气,对色彩偏爱明快与活泼的组合,因此,青少年活动区可考虑明度高、中等纯度的暖色的运用,色彩组合应注意对比色与类似色的组合兼而有之,并能形成视线焦点。老年人喜静,好回忆往事,性情沉稳,视觉需求中以视觉经验为主,与流行色常保持一定的距离,所以,在景观的色彩组合上尤应注意类似色的运用,以求得和谐的冷色调,但景观中也应考虑暖色的点缀,以免色彩组合过于平淡庭院环境中的体育活动区中的色彩组合应与它的用途相协调。适应其特点,宜选用活泼、单纯的中性色,这样不仅不会影响运动员的注意力,又不失运动场活跃的氛围。

虽然不同功能分区有不同的色彩组合要求,但总体来说,整个景观环境的色调应有统一感,即在整体与各功能分区的关系上,各功能分区与各景点的关系上,做到“大调和、小对比”。

色彩在庭院道路铺装中的运用

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道路铺装从材质形式颜色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与创新,尤其在铺装形式和色彩上比较突出,我们仅从铺装色彩上来寻找色彩在庭院铺装设计中的一些模式。如在商业气氛较浓厚的庭院中(商场的内庭院,或酒店室内外庭院等)地面铺装的色彩应既要给人以朝气蓬勃,热闹欢快的感受又能使人在此空间中感到安定与平和。在此种情况下,地面铺装应以暖色调为主,冷色点缀其中。颜色上应用橙色黄色红色以及这三种颜色的邻近色,根据其铺装的形式来确定颜色的位置及其大小。又如现代别墅中的私家庭院一般以休息以及观赏为主要目的,在此空间需要的是一种安逸和谐的状态。所以在道路铺装上应以冷色调为主暖色调点缀其中,一般在色彩上应用蓝灰色,灰色,白色等相近的颜色,宜朴素不宜繁琐。所谓“法无定法 ”。以上所说的只是一种模式,在具体的项目设计当中还应根据各个方面的条件因素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色彩在山水建筑中的运用

著名学制张伯驹先生所言:“不知所物,则绝不能言新,要从研究传统入手,而且越具体越好。”这就要求我们在做山水建筑设计时,首先要充分了解这座城市固有的或者发掘曾经有过的色彩传统。

山水建筑是自然色彩,处于背景色调。由于当今世界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不可逆转,随之而来的并不是文化的一体化,而是文化的多元化。建筑的色彩依各个国家、地域、民族的哲学观念及各种元素而决定,仅从中国的56个民族中谈起,56个民族的建筑色彩和造型外观各有其不同的特点。大而小之,庭院设计中的建筑色彩也是如此,根据不同地域文化的特色、不同人群的需求等要按实际情况对建筑色彩进行统一设计。而庭院设计中的各类元素都应围绕其山水建筑所传达的语言来做不同风格的设计,这些在早期的策划中都做了淋漓尽致的分析介绍。总体来说山水建筑的色彩首先要给人以稳固、扎实的心理感受。在此用色上或明快、或宁静、或典雅、或前卫、或热情,都由其所表达的文化氛围所决定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