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电辐射排行榜网上热传 专业人员:市民不必“谈辐色变”

洛阳网  2014-11-04 09:28

[摘要] 近日,一篇《家电辐射排行榜》的文章在网上热传,文中的一些说法令读者心中紧张不安。那么我们家中电器的辐射值到底有多大?

近日,一篇《家电辐射排行榜》的文章在网上热传,文中的一些说法令读者心中紧张不安。那么我们家中电器的辐射值到底有多大?

洛阳晚报记者日前跟随洛阳市环境保护局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带着电磁辐射检测仪来到居民家中,对家用电器的电磁辐射进行了实测。

电脑辐射微乎其微,手机接通瞬间辐射

“平时我和老伴儿都不怎么用电脑,听说这东西辐射可大了。”当我们来到西工区的魏先生家时,他这么说。

不仅魏先生有这个担心,许多市民都对电子设备尤其是连接了无线网络的电子设备心存疑虑。

洛阳晚报记者打开了魏先生家的电脑,将电脑连接上无线路由器,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持专业仪器来到电脑前,仪器上显示的辐射值为每平方厘米0.4微瓦。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家用电器电磁辐射值不超过每平方厘米40微瓦,这台电脑的辐射值是国标规定的1%,安全。”

随后,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又对魏先生家中的电视机、冰箱、手机进行了辐射值检测。最终结果如下:

电视机:每平方厘米23.3微瓦。

冰箱:每平方厘米0.5微瓦。

手机:待机时每平方厘米0.1微瓦至0.3微瓦,拨出电话未接通期间是每平方厘米8微瓦至14微瓦,电话接通瞬间达到每平方厘米24微瓦,电话接通后每平方厘米8微瓦至14微瓦。(如图)

夸大辐射危害,可能只是营销手段

对于市民们关于辐射的担心,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大可不必,只要辐射值在安全的范围内,就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辐射并不可怕,它可以说无处不在,就连我们晒太阳也是在辐射环境下。”

网上的流传的一些文章,刻意强调了电磁炉等电器的辐射危害,许多准妈妈甚至因此不敢使用电磁炉做饭。该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家用电器,其辐射值都在安全范围内,可以放心使用。

如果市民还心存疑虑,想进一步降低辐射,其实也很简单,只需离辐射源稍远一些就行。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家用电器的辐射值衰减得非常快,经实测,虽然在距离电视20厘米处测得辐射值为每平方厘米23.3微瓦,但当这个距离变为2米时,辐射值已经为0;当距离接通的手机30厘米时,辐射值也已经非常低。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现在网上流传着一些夸大家电辐射危害的文章,这可能只是某些商家的营销手段,“只要我们在正常的距离观看电视,接打手机时使用耳机,那么受到它们辐射的影响将微乎其微。即使离它们很近,它们的辐射值也都在安全范围内,所以大家不必‘谈辐色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