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河南启动道路运输救助基金 私家车事故不在救助范围

新华网   2014-10-30 08:43

[摘要] 新华网河南频道10月30日讯 大河网报道 10月14日,由大河报社与省交通运输安全救助基金会主办的“寻找因交通运输事故致贫致困家庭”活动正式启动。短短半个月时间,此次活动成为我省社会关注的热点。如今,省交通运输安全救助基金会和各地办事处收到来自我省十八省辖市数百个申请报告,申报者大多集中在我省农村的困难家庭。

新华网河南频道10月30日讯 大河网报道 10月14日,由大河报社与省交通运输安全救助基金会主办的“寻找因交通运输事故致贫致困家庭”活动正式启动。短短半个月时间,此次活动成为我省社会关注的热点。如今,省交通运输安全救助基金会和各地办事处收到来自我省十八省辖市数百个申请报告,申报者大多集中在我省农村的困难家庭。

申请案例|基金能解决燃眉之急

“车祸发生后,俺家就塌了天了。看到这个救助信息,我心里激动了好几天,希望能通过审批,解决家里的燃眉之急。”前段时间,看到大河报关于寻找因交通事故致困家庭的报道之后,今年43岁的兰考县田利霞来到县救助基金办事处咨询。

去年9月22日,田利霞与丈夫在睢县董店乡曹庄村路段遭遇车祸,丈夫当场去世。自己也因为这起事故,双臂失去知觉,至今无法正常生活,丧失劳动能力,被认定为二级肢体残疾人。一年来,主要靠亲戚邻居帮忙支撑整个家。

“家里还有个儿子,在兰考县一高读高二,马上就要考大学了,可是家里连儿子的基本生活都难以保障,根本负担不起他上大学的费用。”遭遇横祸之后,田利霞把希望寄托在社会救助上,“向政府申请了低保金,可是还没有批下来。”

在咨询时,田利霞了解到,这种关于交通运输事故的救助,在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尚属空白。“每年道路运输上有那么多意外事故发生,可是没有相关救助基金,以前家里都靠丈夫挣钱维持,以后我们的生活可咋办?”在田利霞几乎绝望的时候,看到大河报关于基金会的报道后,她又重燃了希望。

 经过基金会在兰考县办事处协助和了解情况后,办事处实地察看申请救助人的生活状况发现,她的生活确实存在困难。“目前,在帮助申请救助人准备相关申报材料,并将材料送去审批。”

申报情况|求助者多为农村贫困家庭

10月14日,本报A05版报道了《车祸致贫家庭可得1万救助金》,由大河报社与省交通运输安全救助基金会主办的“寻找因交通运输事故致贫致困家庭”活动正式启动,面向全省范围寻找2013年1月1日之后,河南省境内因道路运输事故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

本次活动启动后,基金会对符合条件的家庭一次性给予6000-10000元的资金救助。

 “活动启动后,我们当天就收到特别多的反馈,有来自我省各个地市的申报和咨询。”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安全救助基金会负责人介绍,根据统计,申报家庭主要来自农村贫困家庭,大多数都因交通事故失去家庭主要劳动力或者家庭支柱。

“根据各地办事处的实地调查,很多家庭确实存在各种生活方面的困难,我们在积极帮助这些家庭准备申报材料。”这名负责人说,根据目前的申报情况,驻马店市、郑州市、南阳市的申报家庭比较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派工作人员深入农村,主动寻找困难家庭。”

救助范围|私家车交通事故不在救助范围内

 “大河报和省交通运输安全救助基金会主办‘寻找因交通运输事故致贫致困家庭’活动在基层影响非常大,作为一名基层的工作人员,我想知道这与其他的基金有哪些区别。”前段时间,许昌市某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致电本报记者,想了解本次基金会开展救助的群体范围。

 据基金会负责人介绍,河南省交通运输安全救助基金会主要救助对象为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建设施工中因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伤亡人员的家庭救助,因执行公路保通、抢险救灾等任务而殉职、伤残的职工家庭救助,以及在路途中受阻、遇困、客运站旅客滞留人员的救助。在本次活动中基金会救助的群体为2013年1月1日之后发生的交通运输事故。另外,必须是因为我省的营运车辆发生交通运输事故致贫致困的家庭。

“也就是说,私家车与私家车相撞导致的交通事故,不在我们的救助范围。”基金会负责人表示,此次救助开展集中在营运车辆交通事故。在审核申报材料时发现,其中有部分是私家车交通事故,而这个并不在救助范围之列。

另外,他表示,被救助人员必须是我省的居民,包括在我省取得暂住证的外省人员,因交通运输事故致使生活困难(家庭收入低于当地保障水平)的家庭。

那么,外省营运车辆在我省境内发生交通事故伤残致困的是否能够申请救助?基金会负责人说,如果事故另一方为我省籍营运车辆可以申请救助。如果外省籍车辆属于单方事故,或者与非营运车辆以及与外省营运车辆发生的事故,则不符合救助条件。

另外,在申报时,申请人户口所在地与交通运输事故中营运车辆车籍所在地不一致时,申请人应向其户籍所在地的办事处提交救助申请。

申报提醒|申报者可请当地工作人员协助申报

 基金会开展活动半月以来,在整理各地困难家庭送达的材料时,工作人员发现,很多家庭准备的材料并不充分。“我们审核时会比较严格,具体申报情况,困难家庭可以到各地办事处咨询,由工作人员协助申报。”基金会负责人提醒。

在申请救助时,申请人除了提交身份证、暂住证原件及复印件,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查验原件,留存复印件)之外,还要提供家庭生活困难相关证明原件,由家庭所在村委会(社区居委会)开具,并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签署属实意见并加盖公章。

另外,因伤残导致丧失全部或部分劳动能力的相关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残疾证、伤残证书),家庭成员中患危重疾病人员导致家庭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相关证明原件(由就医的所在医院与村委会或居委会开具,并由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签署属实意见并加盖公章)。

 如果是因子女就学(本科及其以下学历教育)家庭生活难以维持的相关证明原件(由子女所就读学校开具学校教育证明,并加盖其公章);失庭生活困难相关证明原件(由村委会或居委会开具,并由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签署属实意见并加盖其公章)。

同时,还要提供家庭财产收入证明原件(必须标明收入具体金额,由村委会或居委会开具,并由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签署属实意见并加盖其公章);家庭重大支出证明原件;以及由交警部门开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

小贴士:各地办事处办公电话

10月14日,由于基金会各地办事处刚刚启用,还未确定办公电话,本报公布了一批基金会各地办事处联系人的电话。近期,基金会重新公布一批驻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以及项城、中牟办事处的办公电话,方便社会各界人士的咨询、联系。

省交通运输安全救助基金会0371-87165462郑州办事处0371-68757209开封市办事处0371-23870115洛阳市办事处0379-63483897平顶山市办事处0375-3390636安阳市办事处0372-2519887鹤壁市办事处0392-3313321新乡市办事处0373-2021819濮阳市办事处0393-4625212许昌市办事处0374-2959651漯河市办事处0395-3136196三门峡市办事处0398-2805007商丘市办事处0370-3127965周口市办事处0394-8304055驻马店市办事处0396-2680882南阳市办事处0377-63165019信阳市办事处0376-6533696济源市办事处0391-6687313巩义市办事处0371-64317064滑县办事处0372-8632536

兰考县办事处0371-26996356长垣县办事处0373-8880618永城市办事处0370-5135898鹿邑县办事处0394-7280006固始县办事处0376-3238982汝州市办事处0375-6862596邓州市办事处0377-62307799中牟县办事处0371-62198676新蔡县办事处0396-5989663项城市办事处0394-4321728

 焦作办事处正在筹建中,有关焦作市的救助申请直接邮寄或报送省基金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