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月底洛市民有望电召出租车 4情况乘客有权拒付车费

洛阳网  2014-10-22 09:25

[摘要]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消息,《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对涉及出租车营运、监管等多方面的内容做出规定,明确“驾驶员拒绝按规定接受刷卡付费”等四种情况,乘客有权拒绝支付租车费用。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消息,《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对涉及出租车营运、监管等多方面的内容做出规定,明确“驾驶员拒绝按规定接受刷卡付费”等四种情况,乘客有权拒绝支付租车费用。

四种情况,乘客有权拒付车费

根据《规定》,“驾驶员不按照规定使用计价器,或者计价器发生故障时继续运营”“驾驶员不按照规定向乘客出具相应车费票据”“驾驶员因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接受处理,不能将乘客及时送达目的地”“驾驶员拒绝按规定接受刷卡付费”四种情况,乘客有权拒绝支付租车费用。

●我市情况

记者昨日从市出租车管理处了解到,目前我市出租车暂时无法刷卡付款。因此,“驾驶员拒绝按规定接受刷卡付费,乘客有权拒绝支付租车费用”这项规定尚不能执行。目前,全市出租车正在分批安装具有出城登记、历史轨迹回放、电召等功能的出租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支持刷卡组件,未来我市一旦开通“城市一卡通”,现有系统只需安装上刷卡组件即可支持刷卡付费。

夜间出城,驾驶员可要求登记

《规定》明确,乘客要求去偏远、冷僻地区或者夜间要求驶出城区时,驾驶员可以要求乘客随同到就近的有关部门办理验证登记手续;乘客若不予配合,驾驶员有权拒绝提供服务。

●我市情况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在多年前就已实行出租车出城登记制度,并设立了多个出城登记点,但执行情况并不乐观,目前仅剩李屯一个登记点。

出租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将改变这一情况。该系统在我市城区周边设置了一个虚拟的“电子围栏”,并对安装该系统的出租车实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租车驶出该“围栏”,系统就会弹出警报提示,监控人员也会联系驾驶员进行登记。此外,出租车内隐蔽位置安装了紧急报警按钮,司机按下按钮后,监控人员可通过摄像头查看车内情景。

各地应大力发展电召服务

根据《规定》,各地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发展出租汽车电召服务,采取多种方式建设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推广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建立完善电召服务管理制度。对于接受出租汽车电召任务后未履行约定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以警告或者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我市情况

据悉,我市出租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具有电召功能,目前有近2000辆出租车安装,已初步具备开通电召服务的条件。

目前,该系统正在进行调试,11月底或将全面开通。届时,市民拨打961961出租车电召专线即可实现叫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