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万达商业地产拟在港独立上市 香港壳公司更名腾地儿

北京商报   2014-09-05 08:05

[摘要] 昨日市场传出万达商业地产将在港IPO,尽管万达方面并未给出回应,但分析认为,从香港壳公司由商业地产更名为万达酒店,为商业地产上市腾出空间,到与百度、腾讯O2O合资公司注册地选择为香港,成为商业地产未来上市的可持续盈利模式之一,万达商业地产板块的IPO之路已经愈发清晰。

昨日市场传出万达商业地产将在港IPO,尽管万达方面并未给出回应,但分析认为,从香港壳公司由商业地产更名为万达酒店,为商业地产上市腾出空间,到与百度、腾讯O2O合资公司注册地选择为香港,成为商业地产未来上市的可持续盈利模式之一,万达商业地产板块的IPO之路已经愈发清晰。

酒店上市公司更名“腾地儿”

据万达影院招股说明书显示,万达商业地产由万达集团持股52.971%,其中王健林持有8.161%股权,其他股东持有38.868%股权。而财务方面,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万达商业地产总资产为1237.47亿元,净资产123.76亿元,2013年实现净利润38.24亿元。

此前,王健林坦言,今年的目标是力争推1-2家主要公司上市,尽管王健林并未披露要推动上市的“主要公司”为哪一两家,但在万达集团上半年920.7亿元的收入中,商业地产达到了668.5亿元,依然稳坐万达头号支柱产业。

有市场人士猜测称,也正是因为融资额度太大、体量大,万达商业地产想要在A股整体运作上市难度较大。因此,7月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首发在审企业审核状态变动概况”显示,万达商业地产等32家企业因未按规则要求报送预先披露材料,且申请文件中的财务资料超过有效期达3个月,被终止审查。随后7月2日,万达集团在官网上对此予以确认。

就在上月,万达商业地产(集团)有限公司(00169.HK)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更名为“万达酒店发展有限公司”。在业界看来,此次更名不但与近期万达不断投资海外酒店业务有关,万达集团也想借更名之机明确其上市公司的定位,更有一层“为商业地产板块在港上市腾出空间的意味”。

事实上在收购恒力后,万达集团此前并未向这个壳公司注入太多的资产,除了细分业务的角度考虑外,将万达在内地的庞大商业地产资产装入现有上市平台万达商业地产亦即万达酒店,技术太繁杂、困难是一大原因。

O2O平台落地香港增加上市砝码

除了壳公司更名“腾地儿”外,上周万达联手百度、腾讯刚刚成立的电商合资公司注册地选择为香港,也增加了其商业地产板块最终上市地在香港的猜想。

“万达商业地产板块虽然体量大,但除了写字楼及住宅的买卖以外,其他持有型物业的盈利能力并不十分理想,无论是在哪上市,都需要给投资者一个更具有想象空间的盈利模式。”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买卖和传统租赁而言,与百度、腾讯联手的O2O平台项目更符合资本市场对概念的要求。最重要的是,从首期投资便达到50亿元的体量看,万达是对其寄予厚望的。“万达商业地产业务主要在内地,O2O平台注册地选择更便于整合资源。”

千亿规模符合融资要求

“万达商业地产选择香港上市,也是情理之中的选择。”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认为,对于万达商业地产来说,除了香港以外的选择就是美国或者新加坡等境外上市平台,但是近年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均为中概股,实体企业几乎没有整体上市的成功案例;另外万达走向海外也是近三年的事情,海外业务还没有进入回收期,目前也不具备海外上市条件。而万达集团旗下AMC为院线平台,注资商业也有不妥之处,因此通过排除法,对于万达商业来说的上市地点就是香港。

在融资额度方面,宋延庆认为万达商业地产整体上市涉及的融资额度比较高,A股大部分IPO企业都只有几十亿元的融资额,而万达商业地产股本、资产在3000亿元左右,剔除王健林及其家族的股权,实际融资额将达到1000亿元左右,他表示:“在香港资本市场,千亿元融资额也在正常融资范围之内。”另有市场人士补充认为,香港投资者对持有型商业地产有比较高的估值,这也是万达商业地产选择在香港上市的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