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场不少车位难找 洛阳商圈面临新痛点

洛阳商报  2014-08-20 00:00

[摘要] 如今,随着洛阳私家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停车难已经成为影响商圈发展的新痛点。

“伤不起真的伤不起,我想你想你想你想到昏天黑地,车位在那里可惜就停不进去,我转来转去转来转去转到放弃。”

刚考完驾照,买了新车的90后高富帅小孙,本想趁着周末带着女友逛街消费,没想到却因为停车在女友面前出了糗。面对停车场仅剩的一个停车位,纵使他使尽浑身解数,却怎么也停不进去。无奈,他只能将车停到距离商场一公里外的路边临时停车位。于是,便有了上面那条调侃的微博。

其实,和小孙一样,不得不到距离商圈较远处停车的人不在少数,这一方面反映了市民停车时的无奈,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如今洛阳部分商业中心停车位紧张的尴尬现状。

记者走访发现,如今,随着洛阳私家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停车难已经成为影响商圈发展的新痛点。

现状双休日,部分商圈停车一位难求

商圈作为一个城市商业业态集中度的地方,一直以来都是市民休闲娱乐、购物消费的。但是,当提起商圈内日趋紧张的停车位时,许多市民表示很头疼。

“过去逛街是看哪儿的打折促销力度大,哪儿的商品更新快,现在是看哪儿好停车。”市民董先生说。

的确,商圈停车难问题日益显著。

市民陈海歌告诉记者,三年前他到中央百货商圈购物时,停车位还不是十分紧张,现在,每逢双休日或节假日,来这里购物根本没地方停车,想就近停车要么排队等位,要么得在周围转几圈才侥幸能赶上一个留有“他车余温”的车位。

记者走访发现,由于历史原因,中央百货和天盛壹佰并没有设置专门的停车场,各自仅有门前的空地可供车辆停放。放眼洛阳各大商圈,也仅有去年年底开业的建业凯旋广场建有可容纳千余辆车的地下停车场。

业内人士表示,停车位设置再多,也赶不上车辆的增长速度,即使是建业凯旋广场、万达广场、泉舜购物中心这些拥有大型地下停车场的购物中心,在节假日高峰期也很难保证有车位。

调查不得不说的问题

除了停车位少,还有哪些原因制约着商圈破解停车难问题呢?

车主素质低

记者上周在对我市主要商圈停车场的调查中发现,像一车占两位这样乱停乱放的现象普遍存在。

上周六下午,在万达广场地下停车场,停车场的车位信息显示地下二层有空余车位29个,地下三层有空余车位131个,但是在停车过程中,记者发现,地下三层存在一车占两位的情况,甚至在地下三层有大量空位的情况下,仍有一些车主将车停放在地下二层的非停车位上。

停车场坡陡

“我不愿意将车停进地下停车场,因为我的车底盘低,而洛阳不少商场和购物中心的停车场坡都太陡,下坡时很容易磕碰底盘。”市民李伟说。

记者在对我市部分商场走访时了解到,不少商场和购物中心的地下停车场坡度过陡,阻碍了一些私家车车主到地下停车场停车。

金边银角之痛

在商业中心选址时有着“金边银角”的说法,也就是说在主干道两旁或者道路交叉口处是最适合开店的。洛阳老商圈的布点正是遵循了这一规律,无论是八角楼金街商圈、中央百货商圈、王府井-新都汇商圈,还是万达广场商圈等,都处在主干道两旁或十字路口。

业内人士表示,在人行时代,这样的布局能够很好地帮助商家实现提高客流量的目的,但在车行时代,商圈商业体的过分集中反而会制约商圈的发展。

市民郑先生说:“南昌路作为一条连接洛城南北的主要道路,现在已经成为我的‘痛’,每天上下班高峰期最怕走南昌路,曾有一次,我驾车从南昌路周山路路口到南昌路丽新路路口花了40。未来,我最担心的就是随着建业壹号城邦、王府井百货二店、新丹尼斯百货的开业,南昌路会比原来更难走。”

支招破解要有大规划

有资料显示,同样规模和档次的商场,有免费停车场的客流量是没有免费停车场的10倍,停车难对营业额的影响超过30%。因此,“车位量”将成为影响商圈未来兴衰成败的重要因素。

对于这一点,不少商家都已经认识到其重要性,然而要真正解决商圈停车难的问题,绝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那么简单。

对于洛阳如何破解商圈停车难的问题,有专家指出,一方面,政府必须秉承经营城市的理念,放弃短期利益,做到规划论证先行,做好交通影响评价。因为交通影响评价和众所周知的“环评报告”一样,向来是减少建筑项目对交通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洛阳的商业企业应该与时俱进,认识到商场停车场不仅关系到商场的后续经营,还应更新自己的开发观念,寻求商业开发的新领域,拓展新商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