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事的浮光掠影:幸福与房子的不等价交换

新华网  2014-08-06 10:28

[摘要] 原来,幸福如房子,或房子如幸福,早已印记在古老的记忆之中,中间似以等号相连。

你认识汉字吗?

每天,我们都在使用自出生时就已结识的汉字,然而真正了解有着悠久历史的汉字的背后故事,甚至是文化渊源、来源出处的人却不甚了了。似乎,我们已经失去了了解这些的原始冲动和借口。深入介绍汉字的书籍尽管小众,但却如美酒般充满了无穷诱惑。无论是瑞典人林西莉的《汉字王国》,还是中国台湾当代文坛领军人物张大春的《认得几个字》,都将一个个熟悉的汉字讲述得栩栩如生,不禁让人发觉,这些方方正正的小块头,和我们是是如此的陌生,背后隐藏着的智慧也是那么深邃。“幸福”二字,就是其中的典范。

打开字典,关于“幸福”的拆字解读是这样的:“幸:土,代表房子,钱;福:一家人,要有吃的(田),有衣服穿;幸福:就是一家人吃穿不愁,有房子住,有钱花。一家人在一起,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家”。

原来,幸福如房子,或房子如幸福,早已印记在古老的记忆之中,中间似以等号相连。

关于房子的幸福颜色,每个人的都应是各不相同。

早年间采访零点调查集团董事长袁岳先生,这位叱咤商界、社交圈的名流,对于家,或者说对于房子的感触,比我想象中的名人们要强烈的多。佘山、别墅、大空间、私家花园、后现代设计……这是有钱人关于房子的幸福。

2002年半上学半实习,清华大学东门,300元租住的不到10平方米的平房里,每个周末,都会有5个男人在嬉笑怒骂中喝掉近70瓶啤酒,然后将两张床并在一起“相拥”着胡乱睡下。有时候无耻的王三儿会不起床直接将呕吐物播撒在外号叫“瓦西里”的脑袋上……这是曾经的我和大部分北漂们有关房子的幸福。

当年的北京唐家岭,多少“蚁族”奋斗拼搏,将青春奉献到这里。电视台采访,一对合租的外地姐妹面对镜头,天真地说:“我们很幸福,每天早上醒来都能看到阳光,还能晒被子”……这是只能租住在地下室的北漂们无法体会到的关于房子的幸福。

当25岁的山西姑娘张琪搬着自己的全部家当——一个小整理箱来到北京海淀区六郎庄,成为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胶囊公寓”的租客,她终于觅得一个栖身的蜗居地,寻找到了一个承载着居住尊严和梦想的空间……这是平凡人关于房子的无奈幸福。

福州,从尤溪洲大桥下来,最入眼的是江边数百万元一栋的高档别墅和均价1万多元的商品楼群,与之为邻的还有另外一小批由集装箱改造成的“柜族”,孙孝才和工友在路边吃午饭。这13个集装箱铁房子,大的有12米,小的仅6米。大点的集装箱屋,用木板隔开,分成两间,有夫妻房、办公室、厨房,客厅是一个外搭的雨棚。面对高楼大厦,他们其实不想做城市的调色板……这是中国脊梁们关于房子的幸福。

《新周刊》和《中国新闻周刊》,曾不约而同地将退居二线城市作为当年的报道主题,这些被关注的城市漂流者,之所以放弃色彩斑斓的“北上广”,重又回到最初生活的起点,或者选择另一个全新的舞台,可悲的房子在其中占据了太大的篇幅。现实尽管残酷,但一处居所就改变了一个人甚至是一代人的梦想,不能不说是这个时代被扭曲的价值冲突。

关于房子,你的幸福是什么颜色?

无论是袁岳的奢侈空间、还是胶囊公寓的空间尊严;无论是北漂姐妹们的简单幸福,亦或是孙孝才的优良心理素质,这些关于房子的幸福或者不幸,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部读不完的书。然而,单个人的故事,与整个城市比起来,或许就显得如此的微不足道了,当势不可挡的城市化进程牺牲了作为自然人的生存乐趣,城市就是一部拆与建的史书,而房子,也只不过是没有生命的钢筋水泥混合体。

洛阳买房潜规则 美女售楼员痛哭流涕诉说内幕

家居禁忌你不得不防 34种房型绝不能买(组图)

中国21城地震断层 中国地震城市危险指数排名

洛阳买房买第几层?1-16层优点缺点全概括

8月抢房大作战 24日房天下看房团火热召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